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发动机机油压力低的原因
2013-05-16 11:43:54    ''  浏览次数:

摘要:

发动机润滑系统对发动机的正常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动机机油压力低只是系统的最终故障表现形式,其结果可能导致活塞、曲轴及其大小瓦等发动机零部件的损伤,通常情况下发动机机油系统“亮红灯”说明油路中的机 油压力低于润滑系统要求油压的下限值,表明发动机润滑系统组成部分中某一个或几个环节出现了异常。理论分析和实际使用经验表明,汽车出现机油灯报警,原因 不外乎以下几方面:

一、润滑油方面的原因:

  1. 发动机机油储存量过少,未达到规定的容量,造成润滑系统无油或少油,从而导致油压低、机油灯报警。
  2. 机油粘度过低,以致达不到规定的容量和压力。
  3. 机油脏或粘稠导致机油泵不能将机油有效吸入、泵出,造成机油压力低或无压力。
  4. 机油本身质量不合格,粘度或剪切性能不符合要求。
  5. 润滑油抗泡性能差,油路中混入大量的空气。

二、机械方面的因素:

  1. 由于汽缸垫损坏或衬套有裂缝,冷却水漏入油底壳中使润滑油被稀释。
  2. 机油泵磨损量太大,端面间隙过大,齿轮啮合间隙过大或轴与轴承间隙过大,机油泵泵油不良,不能充分地吸入机油,主油道压力不足,从而导致机油灯报警。
  3. 机油泵安全阀由于长时间磨损,输出的机油大量从安全阀泄回机油盘,从而使主油道正常机油压力建立不起来,造成机油压力过低。
  4. 机油滤清器裂漏或由于清洗不及时和润滑油清净分散性差造成大量油泥沉积导致集滤器严重堵塞,使机油无法进入主油道。
  5. 机油集滤器滤网被堵塞,造成机油泵吸油量不足。
  6. 机油粗滤器滤芯堵塞,同时旁通阀失灵,使通过粗滤器进入主油道的机油量减少或根本没有,从而使主油道压力降低或根本没有压力。
  7. 油管接头松动或油管破裂漏油或油路某处严重泄漏。
  8. 发动机曲轴主轴承、连杆轴承磨损而与轴颈间间隙过大,导致油压降低,严重时还会出现异响。发动机曲轴与连杆轴承的配合间隙每增加0.01mm,压力就下降0.01MPa。
  9. 机油压力表或机油感应塞(传感器)工作不正常或失效,导线出现故障,以致不能准确指示机油压力。
  10. 主油道机油限压阀调整不当,弹簧过软或折断,回油阀泄漏。
  11. 机油滤清器衬垫损坏,旁通阀不密封,弹簧折断或压力不足,弹力调节过小。
  12. 机油散热器堵塞,同时旁通阀失灵,也会造成机油压力过低。
  13. 发动机过热引起机油温度过高,机油变稀从发动机的各摩擦副间隙中泄漏,也容易导致机油压力过低。机油温度将影响机油压力,一般情况下机油温度每升高3℃机油压力就会降低7kPa。
  14. 冷却喷孔或冷却喷嘴堵塞,活塞无法得到及时冷却,可造成拉缸。如果喷嘴脱落,活塞同样得不到冷却,大量主油道的机油将直接泄入油底壳,从而导致机油压力降低。
  15. 若机油冷却器部分被堵塞,会造成节流现象,使进入主油道的机油量减少,冷却效果不好。此时会引起系统中的机油温度升高、机油粘度降低,从而导致机油压力降低。

总之,以上任何一个原因都可能导致润滑系测压点油压过低而发生亮红灯的现象。要彻底解决亮红灯问题的先决条件是弄清楚润滑系的故障究竟出在哪里,这样才能够针对不同的故障原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