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轴承故障?检查你的润滑油
2013-05-20 20:46:45  ''  ''  浏览次数:

摘要:轴承故障?检查你的润滑油

我们店里最近许多电机轴承发生故障,故障都表现为:电机装上之后运转没几个月轴承就出问题了,而且故障大都归因为润滑不足。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润滑脂看起来都稀薄了许多,稠度下降,我们怀疑是店里使用了劣质润滑脂,或者润滑脂不能满足机器的工况要求。但是店员向我们保证,他们使用的是质量上乘的合成润滑脂,对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由于没有更多细节,很难找出问题的确切根源。但是,润滑脂使用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由于所使用的稠化剂不同引起润滑脂之间的相容性不良。

电机里最常用的润滑脂使用的是复合锂基或者聚脲稠化剂,虽然两种类型的润滑脂都适合于这样的场合使用,但是它们之间的相容性却很成问题,不可随意混在一 起,除非专门做了相容性试验,证明两种润滑脂混合不会产生不良后果。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建议最好一直使用同一种润滑脂,如果切换到另一种油品,重新上油的 时候弄清楚以前和现在所使用的润滑脂种类,避免发生润滑脂切换中的不相容现象。

同时也建议把电机送到组装店的同时,用玻璃管取点润滑脂一起送去。

尽管大多数润滑脂商家都制定了油品相容性表格,润滑脂的相容性还是经常让用户感到困惑,因为在某些增稠剂组分之间的相容性问题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以前的稠化剂只是简单的皂基和膨润土,相容性问题有明确的答案。锂基脂和钙基脂彼此相容,二者与膨润土皂基润滑脂都不相容。

目前使用的稠化剂就复杂多了。除了上述的稠化剂,还有复合皂基稠化剂,聚脲,磺酸钙,甚至还有很多润滑脂里使用的特种稠化剂,因此相容性的问题变得复杂多了。

更让人头疼的是,有些润滑脂的说明书只讲了润滑脂的性能,没有给出润滑脂的详细成分。有的润滑脂性能差不多,成分却不一样,混在一起就可能引发不良后果。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携优质润滑解决方案登陆国际风能展

润滑脂发干变硬的原因与对策

润滑脂的储存管理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

多高的温度最好使用合成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