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机油乳化的原因剖析以及解决方案
2013-06-06 11:30:56  ''  ''  浏览次数:

摘要:机油乳化的原因剖析以及解决方案

什么是乳化?

乳化是由两种不相溶的液体经过强烈的搅拌后形成乳状液的过程,其中强烈的搅拌是为了让二者充分的混合,此外,乳化的程度与温度(这里所说的温度与水的凝结无关)、搅拌的速度(它决定混合的程度)有直接关系。就机油乳化现象而言,这两种不相溶的液体为机油和水,当它们混合后,恰巧周围又提供了有利的乳化条件,那么,机油就会出现乳化的现象。也就是我们所看到的白色泡沫。

什么是机油乳化?

机油乳化可以证明你车的发动机有水这个和发动机本身没有关系但和机油的好坏和天气及发动机使用的环境等有关系!机油出现乳化现象给发动机造成的影响在发动机运转时,存在相对运动的部件表面直接接触,就在这不断“摩挲”之中,磨损随即产生,与此同时,这一现象也会侵蚀一部分动力。为了压制这个发动机永恒的敌人,发动机的润滑系统始终没有停下进化的脚步。在这之中,机油是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不仅可以降低机械部件间的磨损程度,减少发动机内部的动力损耗,另外,清洁和散热都是它的任务。机油的作用还远不止所提及的这些,由此可见,机油对于一台发动机的重要性。出现乳化现象的机油因其中含有水并夹杂有气泡,这显然会影响到机油在润滑、清洁、散热等方面的性能。

1.出现机油乳化的现象

首先机油肯定是不行了必须更换,乳化的机油失去了机油的性质是不能用的。对于大多数车主而言,通过机油加注口密封盖是发现机油乳化现象最为方便的途径,在加注口密封盖内侧附有的那层白色泡沫状液体从状态来看,几乎就能断定是异常现象。有些时候,这些白色泡沫状液体也会附着在机油尺上。另外,如果发动机的机油真的存在乳化现象,那么,在对相关部件进行拆解后也能发现这种白色泡沫。

由于白色泡沫是在机油加注口处被发现的(不能排除它是否还出现在其它地方),这里(机油加注口下面是气门室)就有可能是白色泡沫开始形成的地方。按照上面的思路,乳化过程需要有水和机油进行混合,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它们都是哪来的?另外,机油加注口下面的气门室并不具备“搅拌”的条件,但转念一想,如果机油和水是以非常细微的液滴状态进行混合,这就会增加两种物质相互间的接触面积,从而也能达到充分混合的目的,有助于乳化效果的产生。即便如此,你可能要问这种细微液滴状态的机油和水都是哪来的?

2.机油乳化产生的原因

  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所产生的热会致使润滑系统中的机油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蒸发,借助曲轴箱通风系统,润滑系统中的那些极其细微的机油油滴可以顺着通气腔穿过缸体、缸盖进入气门室(在这里,我们仅以此类结构为例,也有一些发动机采用了不同的结构,更多有关曲轴箱通风系统的内容在以后谈论)。到这个阶段就已经具备了机油乳化的大部分条件,接下来是水的来源以及混合过程。

在低温环境下,发动机工作时(发动机未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时),由于气缸盖罩盖温度不能很快升高,在温差的作用下,气缸盖罩盖内易出现水凝结现象(该现象与窗户上的“哈气”现象类似),其与机油油滴进行混合后,在发动机机油加注口、气缸盖罩盖处便形成了乳化后的白色泡沫。形成的白色泡沫并不会因此作罢,它还会引发新的问题,包括进一步导致机油的乳化现象以及气缸内混合气燃烧质量变差等。之所以这样,与曲轴箱通风系统有关。

结合乳化现象,如果在内置油气分离器部位(气门室内)就已经形成了白色泡沫,那么,顺着气流流动的方向,在PCV阀打开后(PCV阀是曲轴箱通风系统的控制元件),白色泡沫也会随之进入到外置油气分离器(旋风式油气分离器)内,经其处理,气体和液体分离(气体送入气缸燃烧,液体回流到油底壳),白色泡沫中的水也会被分离出来,按照正常的顺序,机油将掺杂着水流回到油底壳并进入到润滑系统中,机油质量因此受到影响,然而,进入到这里的水有可能还会以气态的形式再进入到曲轴箱通风系统之中,这就有可能造成气门室内更为严重的乳化现象,以此循环。

  (1)对柴油发电机来说,机油乳化是由于冷却水进入机油中,主要有以下原因:

热交换器中水窜入机油中(水腔开裂);燃烧室中的水进入机油中,a、汽缸盖中的水进入机油中(密封不好或水腔开裂);b、气缸套水套密封不严(湿式气缸套);c、气缸套穴蚀;

3.怎么解决?首先更换机油但在更换前请清洁发动机。先洗外部 空滤室 废气管 发动机 化油器, 排气接头也要检查 在洗发动机内部时,有条件的打开右边盖 清洁发动机机油池; 没有条件的可以用煤油装进发动机然后启动再熄火, 再启动再熄火,燃烧的时间不能超过30秒 ,再换新的煤油 ,然后再重复换煤油!由于煤油的清洁能力强可以去掉水 ,一般多换几次煤油后排出,再装上机油多更换几次就能解决!

4.怎么预防机油乳化——养成好的用车习惯:首先每次用车的时候要先热车 ,其次更换适合自己车辆的机油!再经常检查空滤等地方!特别是北方地区和潮湿的地区!最好把发动机的废气管不接空滤直接放到大气里就是了!但不接空滤的孔要堵上!发动机废气管要口向下固定好!千万别堵上和下雨进水!

总结:

    与发动机积碳一样,机油乳化同样不可避免,只不过,因多方面原因,机油乳化的程度各有不同而已。原因包括环境温度影响,上文所阐述的乳化过程在低温环境下更容易出现。另外,机油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环,众所周知,机油中有多种多样的添加剂,例如,有负责清洁的,有抗磨的,有抑制气泡的,当然也会有抑制机油乳化的,所以,在同样的条件下,机油的质量也关乎到机油是否易出现乳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