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选择高温润滑油
2013-06-06 12:11:52  ''  ''  浏览次数:

摘要:如何选择高温润滑油

“温度高于400摄氏度对润滑脂或润滑油的成分有什么要求?”

很多因素影响润滑油的选择,而说到高温,主要考虑高温下润滑油的黏度变化、变质和氧化。如果你单从温度的角度来选择润滑油,那么理想的润滑油是低温泵送性良好,高温下依然给机件提供保护——即黏度指数高,这样的油高温下不积碳结焦,不氧化变质——从这个角度来说普通矿物油不是好选择。

就连PAO合成油也不能经受这样的高温。合成烃的高温上限是200摄氏度,但是温度再往上走,油会迅速氧化,几个小时就会失效。

170摄氏度以内寻求有效的润滑是可行的,但是高于170度,所有的润滑都只是一个折衷选择——你必须有所取舍:机件寿命不能如预期那么长了、机件负载要减少、降低机件速度、适当地允许摩擦、操作比以往要麻烦、油品和机件材料之间的相容度不那么理想,等等。

基础油在高温下分解的温度可以根据ASTM D2879进行测定,但是这种分解不能通过添加剂进行根本上的解决,只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以下是一些常见基础油的分解温度:

高度加氢裂解或加氢异构化蜡(深度精制矿物油)

注:目前,世界上深度精制的矿物油只占润滑油总量的5~10%。

你可以看到,当温度在400摄氏度以上时,可选的范围已经非常有限,确实有一些润滑油可以在这个温度范围以上使用,但问题是它们在常温下往往是固态,热传导性不良。

而且,当谈及润滑脂的温度上限时,还必须把稠化剂的限制也考虑进去。当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润滑脂本身的胶体结构会变得不稳定,润滑脂会变成液态,这个温度就叫滴点。

那么滴点高就耐高温么?很多刚刚接触润滑脂的用户在选择高温润滑脂的时候只看重滴点而忽视其它,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滴点虽然是衡量润滑脂高温性能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但绝非唯一指标。举个例子,很多润滑脂的商家就是利用了用户这种“滴点高就耐高温”的观点,在产品简介里常常把“滴点”醒目的标在外面,写着“滴点380℃”很吸引人,貌似传说中的“高温脂”,但是其真正能够达到的温度也许连150℃都不够。

通常情况下,滴点高的润滑脂相对的使用温度较高,但润滑脂的实际使用温度一般都在滴点以下30℃到50℃不等。高温脂是否耐高温,关键还是看基础油的选择,好的基础油对润滑脂的高低温性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除此之外,与润滑脂的稠化方式、添加剂种类含量等各方面情况都有关系。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相对稳定的稠化剂的滴点参照表:

很明显,常规的润滑脂稠化剂难以承受400度高温,所以可以考虑固体润滑剂,虽然固体润滑剂有不少缺点,但也不失为一个折衷的选择。

因此,在100摄氏度以下选择润滑油反而不容易,400度以上的高温,能用的润滑剂就只有那么几种,选起来反而不难了。在这样的高温下,能长时间起效的润滑剂只有液态金属润滑剂(非晶体合金)、离子液体润滑剂、玻璃润滑剂、某些固体润滑剂如二硫化钼。

总之,要实现极端高温下的润滑,需要对系统和使用环境进行详细评估,对实际因素进行权衡取舍,综合考虑基础油和稠化剂等因素,找出合理的润滑剂和润滑方案。另外应尽量选择优质品牌,因为基础油的精制方式,添加剂的调配,以及稠化方式同时影响着润滑油的实际性能。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欢迎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合作与创新,壳牌挑战节能增效极限

2013年世界石油储量最新排名

盘点液压油变黑的原因

润滑脂分油是怎么回事?

哪种润滑脂性能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