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添加剂在润滑油中的应用
2013-06-13 15:14:58  ''  ''  浏览次数:

摘要:添加剂在润滑油中的应用

为改善油品的性能及质量而添加一种或几种少量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称为添加剂。润滑油添加剂工作原理

由于润滑油中加入了高效添加剂,而绝大多数添加剂是极性物质,这些极性物质与金属表面发生反应,形成化学吸附膜,代替了后来润滑膜,使膜更加牢靠,润滑性能更好。另外,摩擦副在局部高温度压下,添加剂分解出硫、磷、氯等极性物质,这些极性物质与金属反应,也会生成反应物,防止了胶合的发生。同时,由于添加剂的存在增加了接触面积,降低了接触应力;使表面逐渐趋于光滑,从而大大地改善了润滑状态。

【案例】

超级凹印机是某厂引进的关健设备,其擦版滚筒由于生产工艺需要,须不间断地用100℃的NaOH药水冲洗,由于,滚动轴承部位润滑欠佳,每隔几天轴承便会损坏,为此在2#极压工业锂基脂中加入5%某添加剂后,润滑状况明显改善,油脂在表面能够吸附稳定,其刺耳的摩擦声得到消除,轴承长期使用也没有损坏。证明对在高温、碱水工况中,在油脂中加入添加剂后,油膜性能更稳定,从而改善了润滑状态。

99型印制机是工厂的重要设备,每台造价在一百万人民币以上,该种设备在工厂数量较多,使用中由于某些部分润滑问题,使主轴齿轮箱温升高,振动和噪声较大。工厂在齿轮箱内的N68机械油中加入5%~7%的此添加剂后,油温降低了5~8℃,噪声也有所降低。同时,印刷机在加,换油不方便的部位也加入5%此添加剂。该设备运行二年以来情况良好。另外对关健部位的版滚筒的一副双列向心球面滚子轴承(该轴承每只售价6000元人民币),由于运转时要经受20吨以上的压力,一般使用寿命3~5个月,现在采用在3#极压锂基脂中加入7%“万灵霸”添加剂,使寿命提高2.5倍,同时轴承座壳体温度也有所降低,无出现异常情况。

由此看出,润滑油在设备的重要性,而添加剂在润滑油中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视的!

添加剂的种类很多,从作用来看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能以改善润滑油物理性能的;另一类是改善润滑油化学性质的。

1、润滑油添加剂按作用可分类成清净剂、分散剂、抗氧抗腐剂、极压抗磨剂、油性剂、摩擦改进剂、粘度指数改进剂、降凝剂等。添加剂的使用方法和用量应根据添加剂的出厂说明。有时需要配制成母液再混合于油中,有的需要用时加以稀释后再兑入润滑油里。如硅油需用10倍左右的煤油稀释后再兑入润滑油里。油溶性好的添加剂也可直接按比例掺入油中。通常还要先进入少量试配,经过检验和试用,确认性能符合方可批量调配。

  2、润滑油添加剂的应用

现代设备日益向着高速度、高精度、重荷载;低噪声、低振动、低能耗以及使用寿命长的方向发展。常规的矿物润滑油无法满足这些现代设备的运行需要,通过在润滑油中加入高效添加剂,则大大地改善了润滑状态。

  3、添加剂的作用

(1)改善润滑材料的性能,降低油的凝固点,迅速消除油中的泡味、改善粘温、粘滑特性、增加油膜强度等。

(2)保护油脂不氧化变质,延长油脂的使用寿命,提高抗氧化能力,提高抗腐能力,提高抗乳化性能。

(3)保护金属不受腐蚀,提高油的防腐性,钝化金属提高防锈能力。

(4)增强润滑油脂在恶劣工作条件下的工作能力,增强极压抗磨性,提高机件的抗擦能力,提高机件的磨损自修复能力。

想了解更多关于润滑油知识,请点击www.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