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机油中的杂质及其清除方法
2013-06-14 11:21:57    ''  浏览次数:

摘要:

每次更换机油时,总发现旧机油显得很黑。机油中变黑的是东西是什么,它对机油的润滑性能有什么损害,如何把它降到最低限度,这是确保发动机正常运转和延长其使用寿命的一个重要问题。

1、机油中黑色的东西主要成分是漆膜、油泥和积炭。

漆膜:

发动机在高温运行环境中,粘附在零部件表面的润滑油被氧化,生成漆状物,称为漆膜。漆膜主要积聚在活塞环槽和活塞连杆上。颜色多为深黑色。漆膜与金属表面结合得非常牢固,漆膜的导热性很差,覆盖在活塞表面的漆膜,会降低散热效率,漆膜过多时甚至导致活塞烧坏。沉积在活塞环槽内的漆膜,会使活塞环失去弹性,进而密封性变差,其结果是曲轴箱中的机油在飞溅润滑的作用下,通过活塞环和气缸壁之间的间隙窜上燃烧室参与燃烧,气缸内的燃油和和废气又会进入曲轴箱。它还会烧掉了气缸壁上的润滑油膜,使活塞环在气缸壁间的运动产生干磨擦现象 加剧了活塞环和气缸壁的磨损,最后必然是发动机动力下降,油耗上升,尾气排放超标。

油泥:

膏状体的沉积物,是灰尘、燃料、水、炭黑、磨损金属屑以及曲轴箱中的润滑油的氧化产物粘合在一起而形成。油泥主要积聚在曲轴箱油底壳和壁、机油泵集油器滤网、油道、正时齿轮盖等处。颜色从灰到黑,稠度介于软或固体之间。太多的油泥会导致机油泵入口、机油滤清器和机油管路的堵塞,使润滑油循环系统供油量减少甚至中断,从而引起运动部件的摩擦和磨损,严重时会导致烧轴瓦甚至抱轴等严重事故的发生。油泥的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燃料和润滑油燃烧生成的碳质沉积物,通过活塞环和气缸壁之间的间隙窜入曲轴箱,空气滤清器过滤不严或劣质的高流量金属网空气滤清器,也是造成灰尘进入燃烧室也是原因之一,还有发动机零部件磨损下来的金属屑及其化合物等;另外,在城市拥堵道路行驶,或每次行驶的路程很短,走走停停,发动机运行温度较低,也容易产生油泥。

2、减少和清除机油中的漆膜和油泥的方法

1)使用具有清净和分散灰分功能的机油。

为了解决机油的越来越多的漆膜和油泥问题,科技人员研究出在机油中添加了清洁添加剂和无灰分散剂,它能有效地抑制灰烟凝结成块状,将发动机运行时曲轴箱和循环油路中生成的油泥、积炭分散于机油中,不会在管道和各个磨擦面产生沉积,并且在更换机油时能够大部分排出。

机油中有没有添加清净剂和和灰分分散剂,车主是用肉眼看不出来的,唯一的办法是看机油的有效运行时间,因为添加了清净剂和和灰分分散剂的机油不容易衰退,行驶8000公里以上都不会产生动力下降的现象。另外,合成机油中的基础油(PAO)具有天然的清净功能,避免漆膜、油泥对发动机的损害,最理想的办法是使用合成机油。

2)定期清洗发动机润滑系统

清洗发动机润滑系统的漆膜和油泥有两种清洗方法,第一种是用发动机润滑系统专用清洗机进行清洗,它通过注入清洗剂,通过两根导管连接发动机润滑系统的放机油口和机油滤清器接口,使清洗剂在润滑系统内部循环清洗20分钟左右,把清洗剂放干净,再用吸管插入机油尺测量口将残余的清洗剂吸干净,整个清洗过程就完成了。机洗的优点是清洗得比较彻底,但耗费的时间多,要专用的清洗机,价格相对高。

第二种方法是通过注入引擎清洗剂,让发动机进行自我清洗。目前国内外的化工公司研制出能够溶解和清除发动机润滑系统油泥和积垢的清洗剂,只要从加注机油口倒入曲轴箱中和旧机油混合,然后怠速运行20分钟左右,就能有效地把曲轴箱中的污垢和油泥清洗出来,随着旧机油放出,整个清洗过程就完成了。这种清洗方法可以省却到维修厂清洗的程序,清洗的效果也不错,价格低廉(每瓶清洗剂60元左右),车主只要买这种引擎清洗剂就可以自行对爱车的润滑系统进行清洗了。

要减少油泥产生,使用高质量的燃油是十分有必要的,所以建议车主加油时尽可能到正牌的加油站。此外,使用质量过关的润滑油以及按照厂商规定的保养周期对润滑油以及机油滤清器进行更换也是很关键的。另外,请经常检查自己爱车的机油油位,不足时应尽快补充。(来源:广州陈工汽车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