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壳牌在江苏沙钢的成功案例
2013-06-20 11:41:05  ''  ''  浏览次数:

摘要:壳牌在江苏沙钢的成功案例

沙钢集团发电厂的蒸汽轮机出现了故障。过量的蒸汽进入了润滑系统,导致涡轮机油乳化,形成了大量污泥,堆积在油箱底部。严重的污染加速了两处滑动轴承的磨损。

位于中国江苏省张家港市的江苏沙钢集团(沙钢)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之一。2004年,公司在工厂四台新的蒸汽涡轮机上使用的是另一个品牌的蒸汽涡轮润滑油。但是几个月后,沙钢发现,过量的蒸汽进入了润滑系统,导致涡轮机油乳化,大量污泥堆积在油箱底部,两处润滑轴承因此遭到污损因此加速磨损。

蒸汽涡轮机油的监控指标有很多,其中水分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也是汽轮机油最容易超标的成分。蒸汽轮机油带水乳化严重带来的不良后果:润滑油性能变差,调速和冷却散热能力降低,润滑不良,增大摩擦,引起轴承过热,严重时造成轴承烧毁,轴颈磨损,金属设备腐蚀、生锈、卡涩,导致调速系统失灵等,严重威胁机组的安全运行。

壳牌多宝T由高品质加氢基础油和无锌添加剂调配而成,良好的分水性能,强化了抗乳化性,即使蒸汽轮机中有过量水存在的条件下,这些进入润滑系统中的水也易于排放出去,这样就减少了零部件腐蚀和早期磨损的可能性。

其它优势还包括:

1.抗氧化能力强,多宝T使用了氧化稳定性很好的基础油和优选的添加剂,有效的延长了使用寿命,减少了腐蚀性酸和油泥的生成。

2.高抗泡性和迅速的空气释放能力。多宝T使用无硅抗泡添加剂,控制气泡的生成,且能使气泡迅速破裂。这一性能和迅速的空气释放能力大大减少了泵的气蚀,流体润滑的破坏,油品的过早氧化和过度磨损。  

3.极佳的防锈和抗腐蚀性能,即使在潮湿或有水的环境下开机或长时间停机时也能避免锈蚀和腐蚀性产物的生成,确保对零部件的保护。

因此,针对沙钢所发生的问题,壳牌的技术人员在检查了涡轮润滑系统,分析了油况数据并同工厂管理层讨论之后,壳牌润滑技术小组提出了几条改善涡轮可靠性的建议,包括改用壳牌多宝(Turbo)T46涡轮润滑油,采用润滑分析师(LubeAnalyst)油况监测服务,安装改进后的密封圈防止了蒸汽进入,以及定期从润滑油箱底部排水。

通过使用壳牌多宝(Turbo)T46出色的性能,润滑分析(LubeAnalyst)和润滑专家(LubeExpert)增值技术服务,沙钢降低了轴承故障的发生率,延长了机油更换周期,改进了整个涡轮机的可靠性。在运转更可靠,故障率更少的基础上,公司还每年节省了57,088美元。壳牌涡轮机油的卓越性能和壳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的技术支持帮助沙钢维持了可靠的涡轮运转。

附:

壳牌多宝T技术规格:

全新壳牌多宝T满足或超越主要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制造商对润滑油的要求,包括:

通用电气(GE) GEK 28143A


西屋公司(Westinghouse) 21 T0591

德国工业标准: DIN 51515
· ISO 8086


Alstom Power (ABB) HTDG 90117


索拉(Solar) ES 9-224R


Alstom Power NBA P5001


西门子(Siemens) TLV 9013 04


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E00-871822

投稿或意见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