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工业润滑油使用中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
2013-06-20 12:33:46  ''  ''  浏览次数:

摘要:工业润滑油使用中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

一、液压油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1、液压油颗粒污染造成的原因是什么?有何危害?防止的办法有哪些?

(1) 原因

    液压油颗粒污染造成的原因有二:

    一是外来带入的,二是工作过程中产生的。

(2)危害

    A 粘结,堵塞过滤器,伺服阀 阀孔

    B 增大泵和运动部件的磨损

    C 加速油的老化变质

    D 堵塞吸油粗滤器,使泵发生气蚀

(3)防止办法

    A 油箱密封好,防尘,或安装带有空气过滤器的呼吸孔

    B 成品油储运过程中一定要防尘,防水

    C 系统中必须装有过滤装置及时清除污染颗粒,最好采用带指示信号的滤器,油箱底部最好安装磁性捕集器。

    D 安装并定期检查,清洗泵吸入的粗滤器。

    E 在油缸和推杆密封处加防护罩,或吹气防尘。

2、相同粘度的矿物液压油可以随意互用吗?

    不能。因为虽有相同的粘度,但种类差甚远。要求用抗磨液压油的高压系统,绝不能用L-HH 或L-HL 油替代不然就会引起设备油泵过早报废及运行故障,在寒区严寒区液压系统要求使用的L-HV 与L-HS 油也不能用同粘度级的L-HM 油来代用,否则会产生冷启动困难等问题。

二、齿轮油问题和解决办法

1、齿轮失效的主要形式是什么?

    齿轮失效的主要形式有断齿、磨损、点蚀、胶合。

2、导致工业齿轮油变质的因素有哪些?

    内部原因是基础油的安定性有一定限度,随储存,使用时间的推移发生变质,为改善油品综合性能加入的各种添加剂在使用中逐步消 耗发生变质,一般来说,这种变质是很缓慢的,往往需要2年或更长的时间。

3、工业齿轮油变质的现象是什么?

    ①外观的变化。颜色变深变混。产生乳化有明显的磨粒,机械杂质和油泥。

    ②粘度变化含粘度指数改进剂的油,由于机械剪切造成粘度下降,而油品氧化及乳化油泥造成粘度上升

    ③酸值变化在含高酸值添加剂的油品中,使用初期酸值下降表明添加剂的消耗后期酸值上升是氧化产生酸性产物的结果。

    ④水份增大 抗乳化性能变差,极压剂水解影响润滑并可能出现齿面点蚀和胶合。

    ⑤苯戍烷(石油醚)不溶物增大,这是油品在长期使用中,在高温下的氧化产物及金属屑 灰尘等污染的结果。

三、汽轮机油使用问题解决办法

1、不同种类的汽轮机油能否混用?

    不同种类的汽轮机油不能混用,如符合 L_TSA汽轮机油和L-TCD汽轮机油均不能混用。

2、为什么测定汽轮机组的破乳化性能?

    破乳化度是用于蒸汽轮机润滑油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测定在规定条件下油水分离的时间,由于在蒸汽轮机或水轮机运行中因系统不正常情况可能进入水或水蒸气会使油品发生乳化为了抵抗水对油引起的破乳化做用,就要求汽轮机油具有一定破乳化能力,以保证油在设备中长期使用。破乳化时间短,说明乳化液能迅速发生破乳,分离出油和水,反之情况相反, 因而要求油品破乳化时间越短越好。

四、压缩机油问题和解决办法

1、润滑油的闪点与爆炸原因有关吗?

    压缩机爆炸的原因除去机械因素外,若系油品引起,则往往都是因为油品严重积炭,将压缩机排气孔堵塞,造成内部压力剧增的结果。

    经研究认为,润滑油的闪点与爆炸原因无关,因为要使油雾和油气着火,其温度必须要达到闪点的2-3倍以上的自燃点才行。

2、压缩机如何防火防爆?

    要防止压缩机着火和爆炸,对于有油润滑的压缩机来讲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选择合适的润滑油;②定期清洗排气系统;③注意操作方法;④严格维护保养,定期检修;⑤采用合适的油雾分离办法;⑥采用性能优良的后冷器进行空气冷却,这是一种简便易行的防火防爆的方法。

3、如何确定压缩机油的换油期和换油指标?

    压缩机油的换油期,随着压樎机的构造形式压缩机介质,操作条件,润滑油方式,和润滑油质量不同而异,在运行过程中,明确规定多少时间换一次油是不切实际。换油时间只能按当时的条件来决定。使用中应定期取样,观察油品颜色和清洁度,并定时分析油品粘度,酸值,正康烷不容物等,油品的理化性能,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考虑换油:

    1、油品颜色出现绿色,或色号加深4级

    2、酸值超过0.5mgkoK/g

    3、粘度变化超过15%

    4、正庚烷不容物超过0.5%

五、润滑脂使用问题和解决办法

不同类型的润滑脂能否混合使用?

    如果基础油类型相同, 如都是石油润滑油或其他同一种基础油的脂,不同皂基或稠化剂制成的脂,一般不宜简单的混用。对某些类型的脂,如钙基脂,与钠基脂,或锂基脂与复合锂基脂等,可以相互混合使用,一般不会导致性能变化太大,也不影响使用。

但是极压型润滑脂,因含有各种活性组分,相互混用时,会发生添加剂相互干扰,致使脂的胶体安定性或机械安定性变差,影响其使用性能,在不同类型脂互相混合之前,应作混合后脂的性能测定,确认无明显影响时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