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润滑脂组成与使用范围浅析
2013-06-20 12:37:41  ''  ''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脂组成与使用范围浅析

润滑脂的主要组成是基础油和稠化剂。一般选用矿油作基础油,在有特殊要求的条件下,也可选用合成油作基础油。

稠化剂是润滑脂中重要的特征组成部分。它是被相对均匀地分散在基础油中而形成润滑脂结构的固体颗粒。

根据使用性能要求,也可加入胶溶剂、抗氧剂、极压抗磨剂、防锈剂、防水剂和丝性增强剂等添加剂。 

润滑脂的分类:

GB/T7631.8-90将X组(润滑脂)按应用时的操作条件进行了分类,分类方法是用五个字母和一个数字组成命名代号,表示方法如下:

第1个字母代表润滑脂;第2~5个字母的含义如图所示。 例:L-XEGHB2表示低温-40℃,高温180℃,在水洗条件下对淡水防锈,极压型,稠度等级为2。

按被润滑的机械元件分:轴承脂、齿轮脂、链条脂等;

按用脂的工业部门分;汽车脂、铁道脂、钢铁用脂等;

按使用的温度分:低温脂、普通脂和高温脂等;

按应用范围分:多效脂、专用脂和通用脂;

按所用的稠化剂分:钠基脂、钙基脂、铝基脂、复合钙基脂、锂基脂、复合铝基脂、复合钡基脂和复合锂基脂,膨润土脂和硅胶脂、聚脲脂等;

按基础油分:矿物油脂和合成油脂;

按承载性能分:极压脂和普通脂;

按稠度分:0006等级:000、00、0、1号适用于集中润滑和齿轮润滑。1、2、3号轴承用,4、5、6砖脂,密封用。

在某些工业场合,为什么选用润滑脂更适合呢?

如果机械使用润滑油或润滑脂都能润滑自如而无困难。那么,用什么最省油、最经济就应该选哪个。

一般而言,润滑油的散热能力较润滑脂好,摩擦系数小,使用时加油较方便,形成的油膜也较均匀,这是润滑油的特点和长处。

至于润滑脂,它也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非润滑油所能及:

1.机械润滑要求不可滴油的。

2.润滑脂不易漏失,很长时间也不必加油。

3.在较高温度下,润滑脂不易变薄。

4.润滑脂本身亦具保护轴承的作用。

5.不易加油部位,必须延长润滑周期的。

6.用润滑脂,防止污物侵入的效果更佳。

润滑脂的选用及添加量

润滑脂的选用

  (1)工作温度  润滑脂在使用部位的最高工作温度下不发生软化流失,是选用的重要指标之一。矿油润滑脂的最高工作温度都在120~130℃以下,更高一些的工作温度应选用合成脂。

  (2)抗水性  常用润滑脂抗水性的顺序为:烃基脂>铝基脂>钙基脂>锂基脂>钙钠脂>钠基脂。因此,常接触水的部位应使用铝基脂,潮湿部位应使用钙基脂或铿基脂。

  (3)负荷和极压性  对载荷高的场合,应选用加入极压抗磨添加剂的极压润滑脂。

  (4)润滑脂牌号的选择  润滑脂常用稠度等级为00、0、1、2、3、4、5等,低稠度等级(0和1)润滑脂的泵送分配性好,适用于集中供脂的润滑系统。汽车和大多数机械应按说明书规定用稠度等级为1或2的脂;小型封闭齿轮用稠度等级为0或00的脂;采矿、建筑、农业机械等粉尘大的场合下工作的机械,可用稠度等级为3或更硬的脂,以阻止污染物侵入。

润滑脂的添加量

  一般滚动轴承装脂量约占轴承空腔1/3~1/2为好,装脂量过多散热差,容易造成温升高、阻力大、流失、氧化变质快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