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润滑油氧化衰败机理
2013-06-27 12:28:31  ''  ''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氧化衰败机理

汽油机的润滑油在工作过程中经常处于80-250℃的温度下,还要不断流到100-200℃的缸套表面和150-250℃的活塞环槽区,还有的窜到发动机的燃烧室中,从而发生如下变化:

1.燃烧:润滑油窜到燃烧室的油生成灰和积碳。

2.氧化:润滑油在高温和金属催化下与空气以及氮氧化物和硫化物产生氧化反应,生成醇、醛、酮、酸及含氧不溶物。

3.分解:高温下长链的烃类分解成小分子烃化物及气体。

4.缩合:烃类的氧化物在金属催化及适当的温度下缩合成高分子聚合物,如漆膜,胶质及沥青质等。

以上变化使润滑油衰败,降解变质,失去润滑作用,生成的腐蚀性有机物以及无机酸性化合物,腐蚀金属,加剧磨损。高温氧化物也是沉积物的主要单体来源,使润滑油的黏度大大增加,甚至呈半流体,造成发动机供油不足而产生故障。可见汽油机润滑油要有足够好的抗氧化性能才能保证润滑,延长换油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