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教您怎样润滑装置
2013-07-18 13:21:34  ''  ''  浏览次数:

摘要:教您怎样润滑装置

一般的装置润滑也是分好几种,不同的方法对不同的装置,下面简单介绍几种装置润滑的方法。

(一)润滑脂润滑装置

(1)手工润滑装置

利用脂枪把脂从注油孔注入或者直接用手工填入润滑部位,属于压力润滑方法,用于高速运转而又不需要经常补充润滑脂的部位。

(2)滴下润滑装置

将脂装在脂杯(脂杯分为受热式和压力式)里向润滑部位滴下润滑脂进行润滑。

(3)集中润滑装置

由脂泵将脂罐里的脂输送到各管道,再经分配阀将脂定时定量地分送到各润滑点去。用于润滑点很多的车间或工厂。

与润滑油相比,润滑脂的流动性、冷却效果都较差,杂质也不易除去,因此润滑脂多用于低、中速机械。

(二)油润滑装置

1.手工给油润滑装置

手工给油润滑装置简单,使用方便,在需润滑的部位开个加油孔即可用油壶、油枪进行加油。一般用于低速、轻负荷的简易小型机械,如各种计算器、小型电动机和缝纫机等。

2.滴油润滑装置

如滴油式油杯,依靠油的自重向润滑部位滴油,构造简单,使用方便,缺点是给油量不易控制,机械的振动、温度的变化和液面的高低都会改变滴油量。

3.油池润滑装置

油池润滑是将需润滑的部件设置在密封的箱体中,使需要润滑的零件的一部分浸在油池的油中。采用油池润滑的零件有齿轮、滚动轴承和滑动式止推轴承、链轮、凸轮、钢丝绳等。油池润滑的优点是自动可靠,给油充足;缺点是油的内摩擦损失较大,且引起发热,油池中可能积聚冷凝水。

4.飞溅润滑装置

利用高速旋转的零件或依靠附加的零件将油池中的油溅散成飞沫向摩擦部件供油。优点是结构简单可靠。

5.油绳、油垫润滑

用油绳、毡垫或泡沫塑料等浸在油中,利用毛细管的虹吸作用进行供油。油绳和油垫本身可起到过滤的作用,能使油保持清洁而且是连续均匀的,缺点是油量不易调节,还要注意油绳不能与运动表面接触。以免被卷入摩擦面间。适用于低、中速机械。

6.油环、油链润滑装置

只用于水平轴,如风扇、电机、机床主轴的润滑,方法简单,依靠套在轴上的环或链把油从油池中带到轴上流向润滑部位,油环润滑适用于转速为50-3000r/min的水平轴。油链润滑最适于低速机械,不适于高速机械。

7.强制送油润滑装置

强制送油润滑装置分为①不循环润滑,②循环润滑,③集中润滑。强制送油润滑是用泵将油压送到润滑部位,润滑效果、冷却效果好。易控制供油量大小,可靠。广泛使用于大型、重载、高速、精密、自动化的各种机械设备中。

(1)不循环润滑 经过摩擦表面的油不再循环使用,用于需油量较少的各种设备的润滑点。

(2)循环给油润滑 油泵从油池把油压送到各运动副进行润滑,经过润滑后的油回流进入机身油池循环使用。

(3)集中润滑

由一个中心油箱向数十个或更多的润滑部位供油,用于有大量润滑点的机械设备甚至整个车间或工厂。可手工操作,也可在调整好的时间自动配送适量的润滑油。

8.喷雾润滑装置

利用压缩空气将油雾化,再经喷嘴喷射到所润滑表面。由于压缩空气和油雾一起被送到润滑部位,因此有较好的冷却效果。而且也由于压缩空气具有一定的压力可以防止摩擦表面被灰尘所污染,缺点是排出的空气中含有油雾粒子,造成污染。喷雾润滑用于高速滚动轴承及封闭的齿轮、链条等。

油润滑方式的优点是:油的流动性较好,冷却效果佳,易于过滤除去杂质,可用于所有速度范围的润滑,使用寿命较长,容易更换,油可以循环使用,但其缺点是密封比较困难。

(三)固体润滑装置

固体润滑剂通常有四种类型,即整体润滑剂、覆盖膜润滑剂,组合、复合材料润滑剂和粉末润滑剂。如果固体润滑剂以粉末形式混在油或脂中,则润滑装置可采用相应的油、脂润滑装置,如果采用覆盖膜,组合、复合材料或整体零部件润滑剂,则不需要借助任何润滑装置来实现润滑作用。

(四)气体润滑装置

气体润滑一般是一种强制供气润滑系统。例如气体轴承系统,其整个润滑系统是由空气压缩机、减压阀、空气过滤器和管道等组成。

总之,在润滑工作中,对润滑方法及其装置的选择,必须从机械设备的实际情况出发,即设备的结构、摩擦副的运动形式、速度、载荷、精密程度和工作环境等条件来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