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根除润滑油的泡沫问题?
2013-07-25 11:15:24  ''  ''  浏览次数:

摘要:如何根除润滑油的泡沫问题?

最近我们注意到润滑系统里的润滑油产生了大量泡沫,咨询了油品供应商,对方建议我们使用售后配给的抗泡剂,请问这个办法怎么样?

某些情况下加点抗泡剂进去或许可以解决问题,但总体来说算不得一个上策。如果平时并未出现过泡沫问题,现在突然发生了,加抗泡剂只是治标,但是根本上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得治本才好——那就是检查引发泡沫的原因,然后把它修正。

机械设备的润滑油箱在运行中会发生润滑油起泡的问题。虽然油箱中起些泡沫初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 ,但是若不及时解决,将会造成油箱的散热差、氧化加剧、机械故障、换油期缩短、能源浪费等一系列不良的影响。我国在许多润滑油产品的标准中都规定了润滑油的抗泡性能指标,如汽轮机油、内燃机油、液压油、工业齿轮油等产品中都规定了抗泡性能指标,在出厂检验中都要符合标准要求。但是 ,由于设备故障、贮存等因素的影响,在使用过程中还是会出现起泡现象。

根据我们长期以来对润滑油起泡现象的观察分析,润滑油起泡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1.油位过高:在飞溅或油浴润滑方式中,由于油位过高或润滑油黏度选择过大,运转齿轮没入润滑油中的大齿轮转速较快(大于100转/分)时,剧烈搅动润滑油而起泡。

2.油池的冷却管道发生泄漏,冷却水进入到油里引发泡沫。

3.回油管安装不合理,回油管的管口高于油面,回油压力较大,导致回油冲击油面产生搅动而起泡。

4.润滑油受到污染:润滑油中带入水分、机械杂质、混入了其他油/脂、混入了其它溶剂(如清洗过程中残留的溶剂未清除干净)、油本身的抗氧化指标不行,导致润滑油变质恶化,发生起泡现象。

5.油温偏低。

6.油位过低,油管吸入了空气。

7.检查油箱中的润滑油滞留时间的长短,确保有足够长的时间使空气得以释放。

8.如果是新油出现泡沫时,也可能是油品在使用之前已经储存了过长的时间。

泡沫问题通常由以上几个原因引起的,如果排查之后问题得不到解决,最好送交油样给专业的油品分析实验室进行分析。(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期待分享您的观点和建议。欢迎个人或企业来稿,联系邮箱: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得力士(Tellus)液压油用于世界最大的模锻压机

液压设备使用的7大误区

液压油的混用问题

室外储存润滑油的诀窍

美国润滑油协会:超强合成油即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