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水泥厂风机润滑脂的选用
2013-07-25 11:25:13  ''  ''  浏览次数:

摘要:水泥厂风机润滑脂的选用

水泥厂采用的风机,它们的轴承结构形式一般选用滚动轴承,而滚动轴承用的润滑剂常选用各种品牌的润滑脂,这不仅是因为润滑脂具有不需要经常更换、不需要连续加脂、经济实惠,并具有密封的性能,本身不会泄漏,而且还可省去更换润滑油的一套设备。

一般情况下,风机滚动轴承在运行中常见故障为发热、噪音、振动等,轴承常见损坏形式为磨损、锈蚀、疲劳剥落、压痕等,而磨损、锈蚀等都与润滑脂的选择与使用有关。

滚动轴承的润滑主要是解决轴承中依然存在的滑动摩擦问题,如滚动体与夹持器,夹持器与内外圈,挡边之间的滑动摩擦问题。

所有滚动轴承都需要用优质润滑剂进行润滑,以保持其设计的性能。轴承内依靠滚动体和座圈上形成的一层油膜来防止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直接接触。如果润滑良好,就能减少摩擦,使其不致磨损。

润滑脂的黏度在轴承运转状况下是保持正常润滑的关键。润滑脂保持清洁,不含固态的杂质也是至关重要的。

润滑脂的主要成分为基油和稠化剂,基油主要是各种牌号的矿物油及其加工合成油。

按稠化剂种类把润滑脂分为皂类和非皂类,有机润滑脂和无机润滑脂。目前我国与国际标准化接轨。

OLM周刊提示您:正确地使用润滑脂极为重要,必须注意在第一次加脂时,轴承里一定要加满脂,双列(或多列)滚动轴承,它们之间的间隔也要加满。若用黄油枪补充润滑脂,轴承加油孔一定要清干净,避免粉尘随润滑脂一起加入轴承滚道内,致使润滑脂失效。润滑脂的补充量与加脂间隔和轴承型号有关,应半月加一次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