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机械设备润滑故障预防措施
2013-07-25 11:36:24    ''  浏览次数:

摘要:

关于机械设备润滑故障你了解多少?OLM周刊为你解答一些吧。

(1)导轨。要使导轨润滑良好,应做到:保证导轨加工精度和动静导轨的接触面积;正确选择润滑沟槽的形状和尺寸,合理布置进油孔位置;根据考虑载荷、运动速度、导轨布置方式等选择适用的导轨油。

(2)齿轮。一般齿轮的工作特点是接触应力大、速度低,在啮合区域流体润滑膜难以形成。齿面的润滑状态,主要是边界润滑和混合润滑。齿面破坏形式,主要是黏着磨损(胶合)、疲劳点蚀和磨料磨损。保证润滑,主要靠在齿面上形成的吸附膜和反应膜。吸附膜可以降低磨擦系数和摩擦力;反应膜可以防止胶合。保证吸附膜和反应膜主要靠深度精制的基础油和优质、适量的极压、抗磨添加剂。做到下面两点,齿轮润滑就到得到保证。① 正确先用齿轮材料、精度。齿轮材料、配合精度、表面粗糙度是齿面形成良好润滑油膜的硬条件;②选择合适的润滑油。根据齿轮工作环境、齿面载荷、运动特点、摩擦形式选择利于摩擦面形成稳定动压油膜的润滑油种类、牌号。对于低速重载齿轮,要考虑齿轮冲击、冷却,选择具有极压抗磨性润滑油,比如我公司退火窑传动齿轮就采用30号齿轮油;对于高速运动的齿轮,选择流动性较好的、黏度低的齿轮油,比如我公司主线输送辊道后部的减速机一直采用18号双曲线齿轮油,使用效果较好。在寒冷地区工作的齿轮传动,必须保证润滑油能自由循环流动,应选用低凝齿轮油,润滑油的凝点至少比环境温度最低值低5℃。比如我公司活塞式空压机夏天采用19号压缩机油,冬天就采用13号压缩机油;原料混合机减速箱夏天采用30号齿轮油,冬天采用20号齿轮油。这都保证了润滑油的凝点比环境温度最低值低5 ℃。

(3)滚动轴承。

① 正确选择轴承的种类、型号;

② 安装时考虑轴承方向、载荷特点、运转方式;

③ 选择合适的润滑油黏度,保证润滑油的油质、油量,注意消除润滑油中的机械杂质;

④ 不同工作环境的滚动轴承使用的润滑油种类不同,工作温度在50~100℃之间机械设备轴承采用钠基润滑脂或钙基润滑脂(普通黄油),工作温度在100~150℃之间机械设备轴承采用二硫化钼锂基脂。

(4)密封装置。接触式密封时,密封装置要保持稳定状态,使接触磨擦面形成一层油膜,依靠油膜起润滑密封作用。密封磨擦面上的微小损伤和变形直接影响油膜的形成和稳定性,造成漏油,导致机械装置损坏、失效,在应用密封装置时,应充分考虑润滑油性质、压力、温度、滑动速度、密封材料与润滑油的适用性(溶胀性、收缩性)。

(5)润滑油的液位正常保持在油标的上下刻线之间,不能太少,太少会造成部分齿轮、轴承接触不到润滑油,形不成油膜,而出现干摩擦,也不能太多,太多,齿轮及轴承等运转部件增加运行阻力,耗电增加,润滑油因不断“搅拌”而升温,散热空间相对减小,油温升高,黏度下降,油膜变薄,摩擦表面的正常润滑状态遭到破坏。加剧了设备的磨损。

(6)加注润滑油之前,必须过滤,因为成品润滑油可能存在杂质,会破坏润滑油膜的形成和稳定性;为了节省成本,除了磨合期更换下来的润滑油由于杂质较多,受污染严重,而不可再次利用外,其它时间更换下来的润滑油经过沉淀、过滤后可再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