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选择齿轮油
2013-08-01 14:18:12  ''  ''  浏览次数:

摘要:如何选择齿轮油

齿轮油主要分为两大类:车用齿轮油和工业齿轮油,本文讲解的齿轮油选用原则,围绕工业齿轮油展开讨论。

工业齿轮油分为三类:工业闭式齿轮油、工业开式齿轮油、涡轮蜗杆油。闭式工业用齿轮按其外形可分为圆柱齿轮、锥齿轮、非圆齿轮、齿条和蜗轮蜗杆。按其齿线形状可分为直齿轮、斜齿轮、人字齿轮和曲线齿轮等。各类齿轮对于齿轮油的性能要求,则又视其具体运行情况和承受负荷等条件有所不同。

工业齿轮油的选用原则:

1. 根据应用的特殊性确定类别,如开式齿轮油、闭式齿轮油、蜗轮蜗杆油等。2. 根据齿轮的线速度选择齿轮油的粘度。速度高的选用低粘度油品,速度低的选用高粘度油品。粘度的选择:v40=(7000/v0.5),v40为润滑油的动力粘度,v为齿轮线速度。

3. 注意使用温度。油温高,粘度应大,夏季使用粘度高的油品,冬季使用粘度低的油品。

4.注意齿轮润滑和轴承润滑是否在同一润滑系统,是滚动轴承还是滑动轴承。滑动轴承要求油品粘度较低。

5. 水分污染:有可能进水的齿轮箱要选择具有良好分水性能的L-CKD类型的齿轮油。

6. 齿轮尺寸越大,粘度越高。

齿轮类型及其选用润滑剂类型 :

一般来说,正齿轮、斜齿轮、锥形齿轮及低速轻负荷螺旋齿轮可选用CKB抗氧防锈型工业齿轮油。齿面应力在350~1100 Mpa 并带有冲击负荷的齿轮CKC中负荷工业齿轮油。齿面应力大于1100 MPa的齿轮应选用CKD重负荷工业齿轮油,见下表:

闭式低速重载齿轮选油表:

涡轮传动装置用油粘度的选择:

注:

1)极压油和复合油同时适用于圆柱型蜗轮副,如果双包络型蜗轮副传动要使用极压油应得到制造商允许。

2)油品的凝点应低于最低的环境温度,若环境温度低于-10℃时,应与制造商协商,推荐新的油品。

3)当蜗杆转速大于2400r.min-1,或10m.s-1时,要求采用压力润滑方式润滑,油品的粘度比表中所推荐低。

4)如果齿轮制造商推荐使用其它类型的齿轮油,也是可以的。

5)本表选自AGMA 250.04标准《工业密封齿轮传动的润滑》。

蜗轮副润滑油粘度的选择:

注:表中的粘度是100℃条件下运动粘度的中心值,当蜗杆的节圆速度超过10m.s-1时应采用循环压力喷油法,并且要喷到全齿宽上。开式齿轮油选用(AGMA)(间断式给油)

注:也可以选用极压润滑脂-NLGI1#脂。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埃克森美孚扩充风机换油工程车队,提升风电服务实力

各类齿轮油性能对比

如何选择齿轮油

能源历史有望改写:天然气制油

齿轮油使用中温度变高原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