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浅谈滚动轴承的润滑
2013-08-08 13:03:31  ''  ''  浏览次数:

摘要:浅谈滚动轴承的润滑

滚动轴承既有滚动摩擦也有滑动摩擦。滑动摩擦是由于滚动轴承在表面曲线上的偏差和负载下轴承变形造成的。随着速度和负荷的增加,滚动轴承的滑动摩擦增大。为了减少摩擦、磨损、降低温升、噪声,防止轴承和部件生锈,采用合理的润滑方式和正确地选用润滑剂,适宜地控制润滑剂数量对提高轴承寿命非常重要

1、润滑的目的:滚动轴承的润滑目的是为了减少轴承内部摩擦及磨损,防止烧粘,其润滑效果如下:

1)减少摩擦及磨损

在构成轴承的套圈、滚动体及保持架的相互接触部分,防止金属接触,减少摩擦、磨损。

2)延长疲劳寿命

轴承的滚动体疲劳寿命,在旋转中,滚动接触面润滑良好,则延长。相反地,油粘度低,润滑油膜厚度不好,则缩短。

3)排除摩擦热、冷却

循环给油法等可以用油排出由摩擦产生的热量,或由外部传来的热,起到冷却的作用。防止轴承过热,防止润滑油自身老化。

4)其它

也有防止异物侵入轴承内部,或防止生锈、腐蚀的效果。 2、滚动轴承对润滑剂的要求2.1、对润滑剂的基本要求

通常对润滑剂有如下各项基本要求:

A、具有足够的润滑作用,即能降低轴承的摩擦并抑制轴承中有害的磨损过程,摩擦阻力要小,抗磨能力要大。

B、防止轴承发生锈蚀,本身也不致引起轴承组成零件(如铜保持架、橡胶密封件等)的腐蚀、变质或变形。

C、能在规定的工作温度上限和下限的范围内,始终保持必要的润滑性能,化学成分稳定,粘度变化不大。

D、在规定工作转速的上限和下限的范围内,都能建立起足够厚的油膜;本身清洁,不含杂质,消泡性良好。

E、在要求的工作期限内或库存期限内,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足够稳定,不致产生影响使用的品质降低。

F、维护,保养力求简便,附属装置尽可能少。

G、在满足上述技术要求的前提下,经济上力求节约。

2.2、对润滑剂的附加要求

A、有良好的冷却效果。

B、对所润滑的表面有很强的附着性,泄漏,滴落或甩散尽量要少;水分离性好。

C、混入少许杂质(如水分等)不致影响其应有性能。

D、起到密封作用,能防止水或污物进入轴承。

E、不易传递振动或能减轻噪声。

F、 能实行集中润滑。2.3、对润滑剂的特殊要求

2.3、在特殊工况下,必须对润滑剂提出如下特殊要求:

A、长寿命的要求 要求润滑剂的使用寿命特别长。

B、低摩擦力矩的要求 要求润滑剂的摩擦阻力很低。

C、耐高温的要求 要求能耐250℃以上的高温。

D、耐低温的要求 要求能耐—63℃以下的低温。

E、耐高真空的要求 要求在高真空的条件下,不挥发,不散失,不变质,特别是在失重状态的高真空条件下。

F、无害性的要求

G、边界润滑特性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