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滚动轴承的润滑方式
2013-08-08 13:24:42    ''  浏览次数:

摘要:

轴承常用的润滑方式有油润滑及脂润滑两类。此外,也有使用固体润滑剂润滑的。选用哪一类润滑方式,这与轴承的速度有关,一般用滚动轴承的 DN值(d为滚动轴承内径/mm;n为轴承转速;r/min)表示轴承的速度大小。适用于脂润滑和抽润滑的 DN值界限列于下表中可作为选择润滑方式时的参考。

表:适用于脂润滑和油润滑的DN值界限(表值×104)(mm•r/min)

1、脂润滑由于润滑脂是一种粘稠的凝胶状材料,故润滑膜强度高,能承受较大的载荷,不易流失,容易密封,一次加脂可以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波劾轴承的装脂量一般为轴承内部空间容积的1/3至2/3。对于那些不便经常添加润滑剂的地方,或那些不允许润滑油流失而致污染产品的工业机械来说,这种润滑方式十分适宜。它的缺点是只适用于较低的DN值。润滑脂的主要性能指标锥入度和滴点。轴承的DN值大、载荷小时,应选锥入度较大的润滑脂;反之,应选用锥入度较小的润滑脂。此外,轴承的工作温度应比润滑脂的热点低,对于矿物油润滑脂,应低10~20℃;对于合成润滑脂.应低20~30℃。

1.1脂润滑的特点:

(1)、适用于低、中速和中等温度条件。

(2)、密封装置简单。

(3)、维修费用低,润滑脂本较低。

(4)、摩擦较大,散热能力差。

1.2润滑方法:填脂法、油杯油枪注脂法。

1.3滚动轴承用润滑脂润滑的优点:

 a.个别须用手经常加油的轴承点,如换用脂则既省事又可避免缺油。

 b.脂本身就有密封作用,这样可允许简化密封程度不高的机构。

c.经验证明在一定转速范围内(n<20000r/min或DN<20000mm•r/min)用锂基脂润滑比用滴油法有更低的温升和更长的轴承寿命。

1.4滚动轴承选用润滑脂应考虑的因素:

(1)速度

主轴转速和轴承内径是滚动轴承选用润滑油还是脂的重要依据,通常使用润滑脂时各种轴都有一个使用速度极限,不同的轴承速度极限相差很大,通常以DN值或DMN值来表示。一般原则是速度越高,选锥入度越大(锥入度越大则脂越软)的脂、以减少其摩擦阻力。但过软的脂,在离心力作用下,其润滑能力则降低。根据经验,对n=20000r/min的主轴,若用球轴承,其脂的锥入度宜在220~250之间,当n=10000r/min时,选锥入度为175~205的脂;若用滚锥、滚子轴承,由于它们与主轴配合比较紧密,甚至有些过盈结构,因此即使主轴转速n=1000左右,其用脂的锥入度应在245~295范围内。

(2)温度

轴承的温度条件及变化的幅度对润滑脂的润滑作用和寿命有明显的影响,润滑脂是胶体分散体系,它的可塑性和相似粘度随着温度而变化。当温度升高时,润滑脂的基础油会产生蒸发、氧化变质,润滑脂的胶体结构也会变化而加速分油。当温度达到润滑脂稠化剂的熔点或稠化纤维骨架维系基础油的临界点时,其胶体结构将完全破坏,润滑脂不能继续使用。如果温度变化幅度大且温度变化频繁,则其凝胶分油现象更为严重。一般讲,润滑脂高温失效的主要原因都是由凝胶萎缩和基础油的蒸发而造成的,当基础油损失达50%~60%时,润滑脂即损失了润滑能力。轴承温度每升高10~15℃,润滑脂的寿命缩短一倍。

在高温部位润滑时,要考虑选用抗氧化性好、热蒸发损失小、滴点高的润滑脂。在低温下使用,要选用相似粘度小,低的起动阻力的润滑脂。这类润滑脂的基础油大多是合成油,如酯类油、硅油等,它们都具有低温性能。 

(3)载荷

对于重载荷机械在使用润滑脂润滑时,应选用基础油粘度高、稠化剂含量高的润滑脂,稠度大的润滑脂可以承受较高载荷或选用加有极压添加剂或填料(二硫化钼、石墨)的润滑脂。对于低,中载荷的机械,应选用1号或者2号稠度的短纤维润滑脂,基础油以中等粘度为宜。 

(4)环境条件

环境条件是指润滑部位的工作环境和所接触的介质,如空气湿度、尘埃和是否有腐蚀性介质等。在潮湿环境或水接触的情况下,要选用抗水性好的润滑脂如钙基、锂基、复合钙基脂。条件苛刻时,应选用加有防锈剂的润滑脂。处在有强烈化学的介质环境的润滑部件,应选用抗化学介质的合成油润滑脂如氟碳润滑脂等3.2油润滑在高速高温的条件下,脂润滑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油润滑。润滑油的主要特性是粘度,转速越高,应选用粘度越低的润滑油;载荷越大,应选用粘度越高的润滑油。根据工作温度及DN,可选出润滑油应具有的粘度值,然后根据粘度从润滑油产品目录中选出相应的润滑油牌号。

2.1油润滑的特点:

(1)、适用于高速、高温和重载荷条件。

(2)、设备保养和更换润滑剂方便。

(3)、系统中的摩擦副可同时润滑。

(4)、润滑装置复杂,密封困难。

2.2 常用的油润滑方法:

(1)油浴润滑(下图)把轴承局部浸入润滑油中,当轴承静止时,油面应不高于最低攒动体的中心。这个方法不适于高速,因为搅动油液剧烈时要造成很大的能量损失,以致引起油液和轴承过热。

(2)滴油润滑适用于需要定量供应润滑油的轴承部件,滴油量应适当控制,过多的油量液引起轴承温度的增高,为使滴油通畅,常使用粘度较小的全损耗系统用油L-AN15。

(3)飞溅润滑这是一般闭式齿轮传动装置中的轴承常用的润滑方法,即利用齿轮的转动把轴承的密封装置是为了阻止灰尘、水、酸气和其它杂物进入轴瓦并阻止润滑剂流失而设置的。密封装置可分为接触式及非接触式两大类。

(4)压力供油润滑

(5)喷雾润滑

(6)油气润滑3.2.3滚动轴承使用润滑油润滑的优点:

a.在一定的操作规范下,使用润滑油比润滑脂润滑的启动力矩和摩擦损失显著要小。

b.由于润滑油可在循环中带走热量起到冷却作用,故能使轴承达到相对高的转动速度。

c.使用温度可保证达到较高。

d.换脂时,必须拆卸有关联接部件,用润滑油时,不必拆卸。

e.在减速箱中的轴承用润滑油是很合适的,因为可用飞溅方式达到同时润滑齿轮和轴承的目的。 

f.在轴承中润滑脂逐步被产品磨损的产物、磨料、从外经密封装置渗透的和自身老化的产物所沾污,如不及时替换,则引起轴承加速磨损,而用润滑油时,可经过过滤而保证其正常运转。

3固体润滑:使用固体润滑剂能够节约电力、石油产品和有色金属,避免润滑油污染环境。

3.1滑适用的场合为:

1.高温、高压工作环境,如挤压、冲压、拉制、压制等。

2.低速条件,如机床导轨。

3.宽的温度范围。

4.高真空条件下运转的部件,润滑不破坏其真空度。

5.强辐照条件下运转的部件,固体润滑剂在强辐照下变质缓慢。

6.需要防腐蚀的场合,固体润滑剂与空气、溶剂、燃料、助燃剂等不起反应,可在酸、碱、海水等环境下工作。

7.有尘土的环境。

8.需严格避免润滑油污染产品的场合

9.油脂易被冲刷流失的场合。

10.供油很不方便的场合。

固体润滑的摩擦因数通常比油、脂润滑时高,且无冷却作用,也无助于排出磨屑。

3.2润滑方法: 固体粉末润滑、固体润滑剂涂层润滑、覆膜润滑。

结束语  

润滑对于滚动轴承具有重要意义,轴承中的润滑剂不仅可以降低摩擦阻力.还可以起着散热、减小接触应力、吸收振动、防止锈蚀等作用,更是滚动轴承稳定工作的必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