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油品的防静电
2013-08-08 13:27:51    ''  浏览次数:

摘要:

油品在收发、输转、灌装过程中,油品分子之间和油品与其他物质之间的摩擦,会产生静电,其电压随着摩擦的加剧而增大,如不及时导除,当电压增高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在两带电体之间跳火(即静电放电)而引起油品爆炸着火,尤其是在现在这样的炎热的夏天,很容易产生爆炸。OLM周刊就在本期就给你介绍油品的静电产生和预防。

(一)静电的产生

  (1)灌油流速越快。摩擦越剧烈,产生静电电压越高。 

  (2)空气越干燥,静电越不容易从空气中消散,电压越容易升高。 

  (3)油管出口与油面的距离越大,油品与空气摩擦越剧烈,油流对油面的搅动和冲击越厉害,电压就越高。 

  (4)管道内壁越粗糙,流经的弯头阀门越多,产生静电电压越高。油品在输转中含有水分时,比不含水分产生的电压要高几倍到几十倍。 

  (5)非金属管道,如帆布、橡胶、石棉、水泥、塑料等管道比金属管道更容易产生静电。 

  (6)管道上安装滤油网其栅网越密,产生静电电压越高。绸毡过滤网产生的静电电压更高。 

  (7)大气温度较高(22~40℃),空气的相对湿度在13%~24%时,极易产生静电。 

  (8)在同等条件下,轻质燃料油比润滑油易产生静电。 

  (二)防止静电放电的方法

  (1)一切用于储存、输转油品的油罐、管线、装卸设备,都必须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及时把静电导入地下,并应经常检查静电接地装置技术状况和测试接地电阻。油库中油罐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其余设备的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0;(包括静电及安全接地)。立式油罐的接地极按油罐圆周长计,每18m一组,卧式油罐接地极不少于二组。 

  (2)向油罐、油罐汽车、铁路槽车装油时,输油管必须插入油面以下或接近罐底,以减小油品的冲击与空气的摩擦。 

  (3)在空气特别干燥、温度较高的季节,尤应注意检查接地设备,适当放慢灌油速度,必要时可在作业场地和导静电接地极处周围浇水。 

  (4)在输油、装油开始和装油到容器的四分之三至结束时,容易发生静电放电事故,这时应控制流速在1m/s 以内。 

  (5)船舶装油时,要使加油管线出油口与油船的进油口保持金属接触状态。 

  (6)油库内严禁向塑料桶里灌注轻质燃料油,禁止在影响油库安全的区域内用塑料容器倒装轻质燃料油。 

  (7)所有登上油罐和从事燃料油灌装作业的人员均不得穿着化纤服装(经鉴定的防静电工作服除外)。上罐人员登罐前要手扶无漆的油罐扶梯片刻,以导除人体静电。 

  (三)  接地装置的设置

  (1) 接地线 

接地线必须有良好的导电性能、适当的截面积和足够的强度。 

油罐、管线、装卸设备的接地线,常使用厚度不小于4mm、截面积不小于48m㎡的扁钢;油罐汽车和油轮可用直径不小于6mm的铜线或铝线;橡胶管一般用直径3~4mm的多股铜线。 

  (2) 接地极 

接地极应使用直径50mm、长2.5m、管壁厚度不小于3mm的钢管,清除管子表面的铁锈和污物(不要作防腐处理),挖一个深约0.5m的坑,将接地极垂直打入坑底土中。接地极应尽量埋在湿度大、地下水位高的地方。接地极与接地线间的所有的接点均应栓接或卡接,确保接触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