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想让你的机器既省钱又省心?
2013-08-08 14:05:31    ''  浏览次数:

摘要:

润滑油受到污染会造成机械润滑不良,加剧磨损,甚至引起机器失灵,造成停机或事故。那么如何有效地防止润滑油受到污染呢?

从润滑油的配送过程,到投入使用,都要有意识地防范润滑油受到污染,我们这里讨论的是如何在使用中防止润滑油受到污染。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应当重视轴的密封装置。在污染控制中,迷宫式密封(labyrinth-type seal)是一种常见用具,如果使用得当,它们对机械的可靠运转能起到很大的帮助。

迷宫式密封用于脂润滑和油润滑都有效。特别是当环境比较脏、多粉尘或者潮湿有水分时,应用迷宫式密封是相当可靠的。

密封件能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把密封件装在机器上不但要能阻挡外来的杂质和污染物,防止它们进入机器内部,而且还要保持机器内部的物质不泄漏出来。根据埃克森美孚的一项研究显示,机器流失掉的油,相当于它实际所需油量的四倍之多!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油的泄漏,同时延长机器的运转寿命,保证机器的可靠性,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标准的唇式密封/唇形密封(lip seal)能够控制某些污染物进入机械,也能起到一定的密封作用,但是它们容易失效,尤其是在系统压力较大或者环境条件极端的情况下。这类密封件的局限性之一就是组成它们的材料——每只弹性材料各有各的优缺点。

而迷宫式密封件的基本理念就是:双管齐下对污染进行控制——既对杂质进入的间隙和通道加以限制,又能造就湍流,为杂质的排出提供了条件。相比唇形密封件,迷宫式密封排除杂质的能力更胜一筹,而且泄漏相对较少。唇形密封件与轴接触并且在机器运转中与轴摩擦。

唇形密封V.S.迷宫式密封

轴封必须挑选得当,而且还要进行适当的维护。某些密封件的密封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是排除杂质的能力却很糟糕,比如唇式密封,尤其是方向朝里放置的唇式密封,情况更为糟糕。因为与轴接触并摩擦,这类密封经过一段时间就会磨损,最终失效,既不能起到好的密封作用,也不能排除杂质。


左图: 迷宫式密封  右图:唇式密封

而迷宫式密封与轴不接触,因此就不存在同样的磨损问题。迷宫式密封能很好地把杂质和湿气阻挡在外面,哪怕附近就有水在喷溅。无论是防漏油的能力,还是排除杂质的能力,迷宫式密封都要比唇式密封高一个层次。

当然了,迷宫式密封也有缺点——价格贵。一般来说,你得按照机器来改型装配,但是它们耐用,性能更好,因此值得推荐使用。

所有的杂质要进入轴承内部都要先经过密封件的“迷宫”——过得去了,才有可能进入轴承内部。但是在“过迷宫”的过程中,弯弯曲曲的路径再加上轴转动时带来的离心力,要想真正过的去这“迷宫”的杂质真是少之又少。

迷宫式密封件属于流阻型非接触动密封,利用增大局部损失来消耗泄漏介质的能量方法,这样来阻止气体气流向外泄漏的情况。了解到了迷宫密封件的原理之后,那我们就知道了密封件的间隙是越小,密封齿数越多,其密封效果就会越来越好。不过当只增加密封齿数的话,效果提高就不是很明显了,因此密封齿数不要过度的增加,叶轮前后的级间密封,一般都是设置为三道六个齿数,轴端密封设置到六到三十五个齿数。齿顶间隙太大的话,密封效果就非常的差,假如间隙太小,在转子振动或者是稍微有点了弯曲时候又有引起转子与密封齿间的摩擦,所以齿顶间隙也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也要适合的。

迷宫式密封也有很多种,有青铜的、不锈钢的、还有塑料件。构造也因品牌而有所区别,但所有的原理都是一样的,而且还要注意安装得当,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

当你为了机器的可靠运转而大伤脑筋时,不妨检查一下,是否是小小的油封在作怪。如果机器和设备所处的环境空气质量差、粉尘大、被水冲洗,你可以考虑使用迷宫式密封来控制杂质,延长设备寿命。选用合适的润滑油并进行良好的密封,轴承几乎能达到它们设计时的预期寿命。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