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哪些润滑油才是真正的食品级润滑油?
2013-08-22 13:47:19  ''  ''  浏览次数:

摘要:哪些润滑油才是真正的食品级润滑油?

和其它行业的润滑油一样,食品级润滑油主要由基础油、添加剂调配而成。食品级润滑油和普通润滑油最大的区别就是其组分,包括基础油和添加剂都是无毒无害的,同时还需要满足设备工况的润滑要求,由于食品级润滑油是专门针对食品机械的工作环境,如高/低温、高湿度等设计配方的,一般要求非常好的抗氧化、耐高低温和抗乳化性能。

对健康和安全的关切已经成为食品行业中的头号重点,也受到了媒体方面的高度关注。对于消费者来说,食品级润滑油当然是值得宣传和推广的,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对生产厂家来说就关系到信用、前途和企业形象的问题。如果遭到媒体曝光,企业的品牌形象尽毁,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还可能会导致法律诉讼。

润滑油和润滑脂是保证食品机械、搅拌机和传送机平顺运行的关键因素。如果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工业润滑油,食物加工过程通过接触、泄漏就污染了食物。

食品级润滑油的认证和检测: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查服务部(USDA/FSIS)是全世界涉及食品和饮料加工厂商的食品级润滑油的“圣经/权威”,清单如下:

●   USDA H-1类润滑油:是美国农业部审批的真正的食品级润滑油,允许用于与食品有接触可能的设备部件的润滑。

●   USDA H-2类润滑油:通常含有无毒成分,可用于食品加工厂的设备润滑,润滑油或被润滑的机器部件不会有接触食品的可能。

●   USDA H-3类润滑油:指水溶性油,机器部件在再次使用之前必须情洗和清除乳状液。

●   USDA P-1类油:指通常用于美国农业部的授权书所提出的条件一致的润滑油。这类润滑油不能用于食品和饮料加工厂。

1999年之后,NSF接管USDA对润滑油的安全认证工作。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NSF)成立于1944年,是一个独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NSF专致于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领域的标准制订、产品测试和认证服务工作,是公共卫生与安全领域的权威机构。

因此,符合NSF H1等级的润滑油,才是真正的食品级润滑油。埃克森美孚SHC 宝力达、美孚DTE FM和美孚润滑脂 FM以及美孚SHC Cibus均获得NSF H1注册,而且润滑油的生产线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 22000的权威认证。埃克森美孚是全球首个及目前唯一的在该认证体系下生产NSF-H1级食品级润滑油的供应商。

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立的ISO 22000体系是目前全球食品饮料行业最具权威、最严格及最全面的安全标准之一。通过一系列全方位的管理和验证标准,ISO22000确保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和销售等各环节都受到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在此认证体系下生产的美孚NSF-H1食品级润滑油将为食品饮料企业提供值得信赖的安全保障。

此外,依托强大的油品研发技术,埃克森美孚旗下的食品级润滑油能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给设备提供可靠的润滑,更低的维护成本和潜在的节能效益。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携优质润滑解决方案登陆国际风能展

润滑脂分油是怎么回事?

能源历史有望改写:天然气制油

一看就懂:变压器油的用途

机床知识:油基切削液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