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延长轴承寿命和使用性能
2013-08-29 13:09:57    ''  浏览次数:

摘要:

首先,润滑是关键。选择合适的润滑系统和高质量的润滑剂。润滑油膜将因承载而彼此接触的油膜表面分离开来,并提供对腐蚀和磨损的必要防护,因此对所有旋转或往复运动零件,特别是轴承和齿轮而言,如需正常运转,润滑油膜不可或缺。如为飞溅式润滑或循环润滑系统,油膜还能传递热量。工厂经常因润滑不当而出现不必要的停机和设备状态恶化。供油不足会导致磨损增加和温度上升,造成过度磨损和/或轴承早期失效及损坏。润滑过度,尤其是高速运转的设备,将因油搅动而产生过多热量,使润滑油发生化学劣化,也会导致轴承损坏。

正确润滑,定期养护,可避免因润滑问题引起的轴承损坏。保证合理润滑应做到:

• 遵循设备制造商为每台设备设定的使用指南;

• 加润滑脂时,应将其充入轴承滚动部件及壳体(或护圈)之间,以保证足量润滑脂进入,关键滚道表面得到充分润滑;

• 应注意何时轴承应加脂(Re-lubrication);

• 监控设备的指示仪表,以便尽早发现问题的迹象,如温度波动或异常高温;

• 注意设备噪音或异常振动;

• 观察润滑油泄漏;

• 定期对润滑油取样,并查看是否污染。

其次,如需提高轴承性能,合理调整非常重要。装配或安装时,如轴承内部间隙过大或过小,或在某些情况下,预加载荷过高,可能导致早期损坏和轴承寿命缩短。除造成停机及代价昂贵的维修外,轴承装配和安装不当还可能会有更多负面作用,如影响其它零件的运转,缩短其使用寿命等。

根据设备制造商的使用手册,进行装配、安装和定期维护,是预防问题出现的最佳方式。如果时间很紧,可前推调整装置或去掉垫片,以校正过松的锥形滚动轴承组。另一方面,轴承调整过紧,可能导致过热损坏,不得不更换轴承。装配安装轴承的工序必须准确、可重复,且安装完成后可以验证。此外还必须考虑其它零件参数,以优化系统性能。

此外,按照OEM的要求来使用设备,设定合适的预测维修项目如对润滑油或润滑脂的监测,其中应包括故障根源分析。这样,即便是有问题的设备,其正常运行时间也可大大延长。

正确润滑与维护非常关键,正确安装和使用也不可缺少,再充分利用现有状态监控设备护航。不遵循安装及维护要求将造成设备失效,构成主要的安全隐患。

轴承安装后检验

轴承安装的正确与否,对其寿命及主机精度有着直接的影响。如果安装不当,轴承不仅有振动,噪声大,精度低,温升递增大,而且还有被卡死烧坏的危险;反之,安装得好,不仅能保证精度,寿命也会大大延长。因此,轴承安装之后,必须进行检验。

重点检验项目如下:检验安装位置 轴承安装后,首先检验运转零件与固定零件是否相碰,润滑油能否畅通地流入轴承,密封装置与轴向紧固装置安装是否正确。

检验径向游隙,除安装带预过盈的轴承外,都应检验径向游隙。深沟球轴承可用手转动检验,以平稳灵活、无振动,无左右摆动为好。圆柱滚子和调心滚子轴承可用塞尺检验,将塞尺插进滚子和轴承套圈之间,塞尺插入深度应大于滚子长度的1/2。当轴承的径向游隙无法用塞尺测量时,可测量轴承在轴向的移动量,来代替径向游隙的减小量。通常情况下,如轴承内圈为圆锥孔,则在圆锥面上的轴向移动量大约是径向游隙缩小量的15倍。

轴承的径向游隙,有些安装后不合格是可以调整的,如角接触球轴承、圆锥滚子轴承;有些则是在制造时已按标准规定调好,安装后不合格也不能再调整,如深沟球轴承、调心球轴承、圆柱滚子轴承、调心滚子轴承等。这类轴承安装后经检验若不合格,径向装配游隙太小,则说明轴承的配合选择不当,或装配部位加工不正确。此时,必须将轴承卸下,查明原因,加以消除后重新安装。当然轴承游隙过大也不行。

检验轴承与轴肩的靠紧程度 一般情况下,紧配合过盈安装的轴承必须靠紧轴肩。检验方法:

(1)灯光法。即将电灯对准轴承和轴肩处,看漏光情况判断。如果不漏光,说明安装正确;如果沿轴肩周围均匀漏光,说明轴承未与轴肩靠紧,应对轴承施加压力使之靠紧;如果有部分漏光,说明轴承安装倾斜,可用手锤、铜棒或套筒敲击轴承内圈,慢慢安正。

(2)厚薄规检验法。厚薄规的厚度应由0.03mm开始。检验时,在轴承内圈端面和轴肩的整个圆周上试插几处,如发现有间隙且很均匀,说明轴承未装到位,应对轴承内圈加压使其靠紧轴肩;如果加大压力也靠不紧,说明轴颈圆角部位的圆角太大,把轴承卡住了,应修整轴颈圆角,使其变小;如果发现轴承内圈端面与轴承肩个别部位厚薄规能通过,说明不此时必须拆卸下来,予以修整,重新安装。

如果轴承以过盈配合安装在轴承座孔内,轴承外圈被壳体孔挡肩固定时,其外圈端面与壳体孔挡肩端面是否靠紧,安装是否正确,也可用厚薄规检验。

推力轴承安装后的检验

安装推力轴承时,应检验轴圈和轴中心线的垂直度。方法是将千分表固定于箱壳端面,使表的触头顶在轴承轴圈滚道上边转动轴承,边观察千分表指针,若指针偏摆,说明轴圈和轴中心线不垂直。箱壳孔较深时,亦可用加长的千分表头检验。

推力轴承安装正确时,其座圈能自动适应滚动体的滚动,确保滚动体位于上下圈滚道。如果装反了,不仅轴承工作不正常,且各配合面会遭到严重磨损。由于轴圈与座圈和区别不很明显,装配中应格外小心,切勿搞错。此外,推力轴承的座圈与轴承座孔之间还应留有0.2―0.5mm的间隙,用以补偿零件加工、安装不精确造成的误差,当运转中轴承套圈中心偏移时,此间隙可确保其自动调整,避免碰触摩擦,使其正常运转。否则,将引起轴承剧烈损伤。

试运转中,检验轴承的噪声、温升、振动是否符合要求。一般轴承工作温度应低于90℃,温度过高时,将导致轴承发热退火或烧损,降低使用寿命。

轴承保管和使用注意事项!

滚动轴承是一种精密的基础件产品,妥善保管和合理安装定会给您的使用带来满意的效果。而轴承因受污染、腐蚀、变形等因素,将影响和破坏轴承原有的质量,不能达到您预期的使用效果。所以,远大轴承公司向您提出下列忠告: 

一、保存:轴承不能裸露在空气中,存放仓库室内保存应保持清洁、干燥、库存空气相对湿度不大于55%,温度要适宜,折封后暂时不用的轴承应涂油封存。还在避免与酸、碱及化学药品等腐蚀性物质放在一起。

二、运输:轴承在搬运中要避免因磕碰、跌落产生变形、受损。

三、清洗:除双面带盖的密封轴承外,其余轴承在出厂时都加了防锈油,在使用前要清洗,通常是把轴承浸入混有8-10%矿物质油的汽油中,一手拿住内圈另一手旋转外圈洗去轴承表面防锈剂,清洗干净后的轴承不能再旋转,让汽油挥发后,注入润滑油或润滑脂。切勿粘上灰尘,水份、手汗,以免影响旋转精度和生锈。

四、装卸:安装的轴或孔应光洁、无毛刺、仔细测量轴或孔的直径是否符合标准,认清轴承基准面,对于装在轴上的轴承只许将力作用在内圈上,装在孔中的轴承,作用力在外圈上,用力要均匀分布于套圈端面圆周上,切忌单面用力击打,避免歪斜咬住现象,装卸过盈量较大的轴承,须采用对轴承预热的方法进行,加热温度在90-100℃之间,对于双列球面滚子轴承和单列圆锥轴承更加注意,因为内圆挡边很薄,容易破碎。

五、检查:轴承安装结束后,应该旋转灵活、无呆止现象。另外轴承出厂前已经检查过尺寸精度和旋转精度,可以确保质量,轴承内外圈上一圈痕迹和轴承套圈倒角上的黑色,均为保证质量的工艺方法和检查方法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