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润滑油采购:什么样的供应商最好?
2013-09-12 13:43:24  ''  ''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采购:什么样的供应商最好?

对设备进行主动维护有诸多优点:提高生产力、提升存货管理的效益、节省物料,许多公司也认识到应当精简和统一润滑油的品牌,避免误用、混用润滑油的几率。润滑油是工业的血液,润滑油出问题=设备出问题,后果不言自明,因此润滑油供应商的选择很关键,那么,怎么判断一个供应商好不好呢?

优秀的润滑油供应商应该满足哪些条件?下面是OLM给您的建议:

1.供应商的产品种类是否齐全?

1)         这里所说的品种齐全不是指品牌多,鱼龙混杂的品牌不能说明什么,甚至还有可能混杂假冒伪劣品牌,关键是看同一个品牌下,是否能满足各种机器、部件用的油,同时货源充足。比如说,一个工厂里既有压缩机,又有电动机,另外还有液压设备,等等,有的用油润滑,有的用脂润滑,而且各个设备、不同部件,根据不同的环境、温度、是否有污染、工况等条件,对润滑油的要求还会更加细分,需要能满足不同部位润滑要求的油品,您的供应商是否能提供同一个品牌系列下不同设备、不同部件润滑要求的产品?另外还要看供应商提供的油品都是有哪些基础油类型——这一点也是必须的。

2)         基础油对润滑油的性能至关重要,因此供应商提供的同类油品最好有较多的基础油类别。比如同样是齿轮油,基础油是全合成油能满足更高的工况要求,深度精制的矿物油(加氢精制)也不赖,添加剂的溶解度也更好,性能要强于一般的矿质油。产品线较齐全的供应商能避免你从不同的商家拿货,不同的货源和更复杂的物流对润滑油的污染控制会增加风险,也就等于对设备造成风险。产品齐全的供应商同时也应该对添加剂很专业,除了能提供更多种类的添加剂选择,还能指导您的设备维护人员相关的润滑油、添加剂使用知识。

2.供应商知道您应该多久换一次油么?

要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高效、同时还要做到投入的成本性价比高,需要多方面的统筹帷幄。其中,确定多久换一次油就是关键一环,而且也较难把握:如果换油过于频繁,会造成油品浪费。如果换得不及时,又会造成机器受损,甚至造成停机、事故,影响生产。如果你自己不好把握,就要注意你的润滑油供应商是否对这个问题胸有成竹。优秀的供应商应该有能力解决您的最佳换油时机问题,在服务中也会告诉您的员工相应的维护措施,其中就应该包括什么时候换油。优秀的润滑油供应商应该能给您提供详细的分析报告,通过对比过去和现在的参数和报告,对设备的各项磨损情况做出跟踪,并能预测到设备的未来运转趋势。另外供应商还应该提供这些信息:对于你的设备,怎样才能取得具有代表意义的油样,怎样解读油样报告单上的数据。这些服务对您很重要,能帮您发现油品脏污、油品变质、还有不正常的设备磨损。优秀的润滑油供应商应当既能提供质量合格的油,而且还要能提供个性化的润滑方案。

3.供应商是否能给您推荐合适的润滑油?

优秀的供应商应该懂得设备润滑维护的知识,所以有能力根据您的现场在用设备工况以及材料,给您量身定做润滑计划。如果供应商有能力给你的设备选择合适的润滑油,那么最好货源充足,就在本地。除了能给你选择适合的润滑油,供应商应该还有负责润滑维护技术的人员,辅助您的员工做好设备维护工作,告诉他们怎么样能防止润滑油使用中出错,例如:压缩机压缩中的高温会加速润滑油氧化,造成油的黏度突然增加,润滑油失效,因此一般的矿质压缩机油1000小时就该换了,而经过专门调配的合成压缩机油,使用寿命则可以延长到普通矿物油的12倍,您的供应商应该懂得从设备的具体条件和您的要求出发,哪种油是最优的,而不仅仅只是您要什么油就给您送什么油,却不能对油做出自己的评估,机械出故障是否跟油有关也无法做出正确判断,甚至推荐错误。有实力的供应商通常有稳定的技术队伍及化验设备,可亲临客户现场考察。许多供应商都承诺会定期抽油化验。

4.供应商本身的“硬件”条件如何:

上面是从技术力量的角度来看油品供应商,除此之外,鉴于国内润滑油市场的诚信问题,以下问题也应该进行了解:

1)代理的品牌:除了产品的齐全和扎实的技术力量,还要看供应商的油品质量是否可靠,如果是机械润滑用油,由于很难一时判断出优劣,最好找知名成熟品牌。若是金属加工用油,由于品质优劣可以马上看得出来,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

2)代理资格:一般具有相当规模的制造商都不自己直接销售产品。建议要求供应商出示代理资格证书原件。另外还要注意查看营业执照副本,防止油品供应商是地下经营。无注册登记,多数是贩卖假冒产品。有的在名片上写是香港或台湾的公司。实际上在大陆是无注册的,在境外的企业名称亦是虚拟的,极为危险。市面上面上稍有实力的供应商都在国内注册有限公司。另外无证经营的供应商,如果起纠纷也更麻烦。

3)与制造商联络:联系制造商,与制造商联络确认代理商的资格。若是制造商自己在直接销售。通常是很小规模的小厂,品质大多不稳定,要多加小心。

4)供应商的仓储能力和送货能力:有的小规模的代理商仓储量不够,随时有可能断货供应不上。若自己没有固定的送货车队,通常不具实力,多数送货时间无保证。

由于润滑油的特殊性,不可经常变更不同的油品,否则对机械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您的设备使用的润滑油五花八门的,供应商也是不同的商家,这对您可不是什么好事情。从设备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错误,对您的生产力和利润来说是一个弊端。找准一个优秀可靠的供应商,然后统一供货,长期配合,才是正确的方向。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推出全新升级导轨油产品——通拿 (Tonna) S3 M

如何优化润滑脂的储存管理?

更换润滑油供应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气化中国:天然气时代来临

机油消耗量多少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