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美国润滑油协会:油溶性PAG即将上市
2013-09-18 17:40:32  STLE  STLE  浏览次数:

摘要:最近,一种新的合成油开始进入润滑剂市场:(OSP)油溶性聚乙二醇合成油,或油溶性PAG,英文为Oil Soluble Polyalkylene Glycols,这种新合成油很有市场前景,它的优点是既溶于矿物油,又溶于酯类(无论是合成酯还是天然酯类)。

本文来源:美国摩擦润滑学会STLE,点击关注STLE网站,欢迎联系我们给STLE投稿。

相比矿物油,合成油能满足更高的润滑要求,最近,一种新的合成油开始进入润滑剂市场:(OSP)油溶性聚乙二醇合成油,或油溶性PAG,英文为Oil Soluble Polyalkylene Glycols,这种新合成油很有市场前景,它的优点是既溶于矿物油,又溶于酯类(无论是合成酯还是天然酯类),而常规的聚乙二醇(polyalkylene glycols简称PAG)与矿物油和其他大多数合成油都不相容,而且会出现水溶性问题。OSP摩擦系数(friction coefficient)低,耐高温氧化,而且表现出极性(有利于添加剂溶解),这些特点使得OSP能够成为优质油品的材料,如高档齿轮油、润滑脂、液压油、以及金属加工油。在润滑脂领域则使用复合锂基作为稠化剂与OSP调和成复合锂基脂(Lithium Complex Grease),因为复合锂基广泛用于工业润滑和车用润滑。

基础油的性能决定润滑脂的性能,对基础油进行选择时,要了解基础油的特点。OSP的分子结构富含氧,主要特点如下:

OSP调制润滑脂的优点:

-调配润滑脂产量高:同样的皂基产出更多润滑脂。
-羟基硬脂酸能在更低的温度下溶于OSP
-提高皂基抗氧化能力
-节能
-皂基纤维更整齐,颗粒更均匀,因此调配出来的润滑脂外观更平滑
-添加剂溶解度提高
-滴点高:耐高温,使用OSP调制的复合锂基脂滴点可以达到300摄氏度以上。

滴点对比:选取稠度均为2的润滑脂进行对比,由PAO调制的润滑脂滴点为268摄氏度,OSP调制的润滑脂滴点高达320摄氏度。

结语:

1.OSP的问世对于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推进设备润滑的效果有着重大意义。

2.解决了合成油和矿物油之间换用的难题,使油品换用变得简单、安全。

3.添加剂在OSP里溶解良好,自身优越的润滑性再加上添加剂的配伍,性能锦上添花。

4.由于OSP的苯胺点非常低,所以调配润滑脂产出高,另外性能还特别优越。

5.黏度范围广,亲和添加剂,因此OSP可以制成诸多油品,能满足各种要求。

6.提供更优良的润滑,同时还节能。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