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风电齿轮箱的维护
2013-10-17 10:44:21    ''  浏览次数:

摘要:

风电机组安装在高山、荒野、海滩、海岛等风口处,受无规律的变向变负荷的风力作用以及强阵风的冲击,常年经受酷暑严寒和极端温差的影响,加之所处自然环境交通不便,齿轮箱安装在塔顶的狭小空间内,一旦出现故障,修复非常困难,故对其可靠性和使用寿命都提出了比一般机械高得多的要求。因此提前发现故障对于风电齿轮箱具有重要意义。润滑是所有工业设备的关键一环,润滑出问题=设备损坏。因此风电齿轮箱的维护要注意检查润滑问题,同时还应利用油液检测进行主动性、预先性维护。

1.检查齿轮箱运行时是否有异常的噪音。

2.检查油位:从油标检查齿轮箱的油位。

3.检查齿轮箱是否有泄漏:检查所有的凹槽、迷宫环和泄漏油液的流迹。

4.检查油液状况:

•        在500小时后必须进行油液的抽样检查,不管运行状况如何抽样的时间不能迟于一年。抽样检查油液对于评定各种油液的特性(粘性、老化水溶性等)是非常重要的。油液检查后的结果应该联系你的油液供应商。

5.更换油液:

•        如果使用矿物油必须每2年更换一次,如果使用合成油必须每3年更换一次,并且做好在用油的油液检测工作;如果油液从外观上就发现变性,应该立即更换。

•        油液更换时,必须使用和先前同一牌号的油液。不允许使用混合油或不同生产厂家的油液。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从矿物油换到合成油,或是从合成油换到矿物油,在注入新油液之前必须彻底清洗齿轮箱,同时要注意油品和密封等接触材料的相容性。

•        在更换油液时,为了清除箱底的杂质、铁屑和残留油液,齿轮箱必须用新油液进行冲洗,高粘度的油液必须进行预热。新油液应该在齿轮箱彻底清洗后注入。

•        旧的油液应该在停机后齿轮箱冷却之前尽快排出。

换油步骤:

•        在放油球阀下放置合适的接油容器。

•        卸下箱体顶部的空气滤清帽。

•        把油槽及凹处的残留油液吸出,或用新油进行冲洗,这样也可以把油槽中的杂质清除干净。

•        清除位于放油堵头处的磁铁。

•        拧紧放油堵头(检查油封: 堵头处受压的油封可能失效,必要时可更换油封)。

•        卸下观察盖板进行检查。

•        将新的油液过滤后注入齿轮箱 (过滤精度: 30 µm以上) 。 必须使油液液位达到液位计的标注刻度处,以保证轴承和齿轮润滑可靠。

•        检查油位(油液必须加到油标的中部)。

•        盖上观察盖板,装上空气滤清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