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过滤会影响润滑油的性能么?
2013-12-04 20:45:11  ''  ''  浏览次数:

摘要:过滤会影响润滑油的性能么?

"在使用润滑油时,保持润滑油清洁、不含水非常重要,因此我们使用各种过滤设备。说到润滑油的过滤问题,是否润滑油过滤得越“精细”越好?如果不是,那么是否有相应的过滤标准?

我们都知道,润滑油越干净,部件的磨损越少,从而延长设备的寿命。过滤有助于保持润滑油的清洁,因此过滤设备的过滤能力是不是越精细越好呢?

润滑油所需的清洁度由这些因素决定:机器部件的公差、机器对润滑油清洁度的要求,不同的机械对润滑油的清洁度要求不同,例如液压系统对油品的清洁度要求非常高,相比之下工业齿轮箱对油品的清洁度要求就低一些,当然,齿轮箱也需要干净的油品。

滤 清器有助于提高润滑油的清洁度,但是在追求过滤精度的过程中有个问题需要注意,有些滤清器的过滤能力可以达到1微米以下,这么精细的过滤器有能力过滤极为 细小的杂质,同时也会把润滑油里面的添加剂过滤掉,例如抗泡剂是润滑油里最常见的添加剂之一,这么高精度的过滤器会把抗泡剂给过滤掉,因为抗泡剂的颗粒相 对较大。其它颗粒较小的添加剂,也可能面临被过滤掉的风险(取决于过滤器使用的材料),例如使用了化学性较活泼的过滤材料,如含硅藻土(fuller’s earth)的过滤器,会把带有极性的添加剂分子(如极压添加剂、抗磨添加剂、抗乳化剂等)过滤掉。很明显,添加剂被滤掉会影响润滑油的性能。

润滑油越干净越好,但是在选择滤清器的时候要从具体的机器所需要的润滑油清洁度出发,在清洁度要求特别高的情况下,理性的选取过滤器种类,充分了解过滤器的介质种类,对可能的风险做出正确的评估。

相关阅读:

壳牌得力士(Tellus)液压油用于世界最大的模锻压机

什么是PAG合成油(聚醚)?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

如何清除机器里隐藏的三大杀手?

液压设备使用的7大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