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5个步骤升级您的设备保养水准
2013-12-04 21:04:19  ''  ''  浏览次数:

摘要:5个步骤升级您的设备保养水准

如何做到节约成本,提高收益?其实做好润滑管理就是一个高回报的措施,做好设备润滑能实实在在地帮我们省钱又省心。在工业领域,很多损失和麻烦都和小小的润滑油有关,因此,本文给出一个方向,教您如何对润滑方法升级。

1.准备工作

1)按照重要性对机器分类:分类时可以从下列几个方面考虑:该设备出问题是否会引发安全事故、一旦发生问题引发的经济损失、设备的关键程度、是否有不停机要求、设备型号和种类等等。

2)把润滑点列出清单:理出所有机器的润滑点,清点各润滑点正在使用的润滑剂型号,作出记录。

3)评估:对各润滑点进行检查,查看油质以及润滑油受污染的程度。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和磨损、腐蚀程度、故障记录,对目前设备的状态进行评估,同时也对现有的供应商进行评估。

点击此处了解:如何判断润滑油供应商?

4) 润滑油的选取:从各润滑点的设备参数和类型出发,结合OEM的建议和设备实际工况,确定每个润滑点的润滑计划,其中包括:确定各润滑部位所需的润滑油黏 度、润滑油的种类、是否使用高性能润滑油(如合成油),给设备提供更好的保护、减少换油次数、延长换油期、提高机器生产力、是否有特殊要求,如环保、安全 和健康等等。

2. 削减在用润滑油脂的品牌

润滑油脂使用的一大忌讳就是混用,尤其是不同牌子的润滑油,哪怕是同一类别的润滑油也不要混用,如果您在用的润滑油牌子较多,应考虑兼并一些品牌,尽量统一、减少在用油品的种类。使用的润滑油品牌繁杂给您带来的隐患有:

1)提高油品混用、误用、润滑油之间交叉污染的风险,引发更多润滑问题,对设备造成损伤。

2)增加管理难度:品牌越少,越好管理。哪类产品没有了,更容易清点出来;哪种产品买的过多了,发生了积压,下次就可以少买点。

3)增加员工的工作难度:对于各润滑点使用的油品种类,员工应该了然于心,很明显,如果品牌繁杂,再加上各品牌间的型号标示各异,员工搞不清楚的可能性很大。

4)增加仓管难度:润滑油是有保质期的,保存过久的润滑油脂性能会发生变化,因此仓库都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如果品牌过杂,某些品牌的油品可能出现断货、或者出现长期积压。

5)增加设备效率、成本等各方面的评估难度。

3.提高储存管理和污染控制水平

前面几步完成后,润滑油的选择也就完成了,下面围绕润滑油的储存和污染控制展开。

润滑油的储存:提高润滑油的储存条件主要是防止油品在储存时变质和接触杂质,对于润滑油的品质和使用性能有相当的影响,储存室应保持干净、凉爽、隔离粉尘、油品应注意防潮、防水、防高温、防晒,有专人看管,防止人为破坏等。

润滑油的过滤:做好过滤工作,保证干净润滑油在使用时的清洁度。新油在验收时要做好油品检测和验收的工作,防止物流过程中的猫腻,做好新油过滤工作。新油从储存地点到机器的过程中,注意不可带入杂质。

污染控制:如果可能,对机器进行适当改造,防止润滑系统里进入杂质和颗粒物等。如果机器不便于改造,可以采用专门的设备如滤油小车等,可以清洁油质。

标示:把润滑油和使用的部位进行配对标示,此方法简单易行,有助于减少误用、混用油品。对于某种油品,从储存区域到相应专用的分装器具、黄油枪、滤油小车、使用此种油品的机器部位均采用相同的标示,标示应醒目易懂、便于区分。

4.执行

指 定员工对设备润滑的各个环节进行负责,包括仓管、日常检查维护、油液采样送检等,对相关员工进行培训(可以联系油品供应商),对每个设备、每个环节的操作 进行标准化,制定书面的标准作业规范,内容包括:如何防止润滑油受到污染,过滤措施、使用的油品、用油量(尤其是润滑脂,不宜加多)、用油点、下次加油的 时间、换油时间、换油加油步骤、油品采样、日常点检规范等,所有工作都制定出标准作业流程,指定员工,并对负责的员工进行培训。

把设备的润滑和维护工作进行标准化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人员流动率较大的情况,标准化的操作有助于减少事故和损失,有助于新员工的培训。

5.再改进

在执行新的润滑维护计划中,应记录每次异常情况,记录相关的支出,通过油液检测对设备状态和油质进行跟踪,通过综合的评估找出可以改进的方面,对现行的润滑管理进一步优化。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携优质润滑解决方案登陆国际风能展

润滑油有保质期么?

什么是PAG合成油(聚醚)?

润滑油采购:什么样的供应商最好?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