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液压设备:三种异常现象要警惕
2013-12-26 10:36:25    ''  浏览次数:

摘要:

在液压设备的维护中,日常检查起着重要作用。检查过程中有三个现象需要我们注意:异常噪音、液压油高温、执行装置动作缓慢。

1.异常噪音

液压系统进入空气和空穴现象是产生噪声的主要原因。气泡随着液压油在系统内流动,从低压区到达高压区时受压缩,体积突然缩小;进入低压区时,体积突然增大,这种气泡体积的突然改变,产生“爆炸”现象,因而产生噪声。液压油里有气泡引起的其它现象还包括:液压油泡沫增加,执行装置动作不稳。液压油里吸入气泡会加速液压油变质,影响系统的润滑效果,加剧磨损,引发高温,烧坏密封部件等。

1)气泡

空气侵入液压系统常见的有这么几种原因:

  • 液压泵的吸油口吸入了空气,吸油管老化漏气。
  • 油位较低,吸油的时候产生漩涡,卷入空气。
  • 密封不好,漏气。
  • 液压泵的轴封漏气。
  • 油箱设计不好,空气释放不好。

2)空穴现象(Cavitation)

空穴也是液压系统异常噪声的常见原因。当液压系统某个部位所需的液压油“供不应求”时,就会吸空,产生空穴现象。吸空的部位压力较低,产生气体空腔,当气泡随油流进人高压区时受到挤压发生内爆,使系统产生强烈的噪声和振动。当附着在金属表面上的气泡破灭时,它所产生的局部高温和高压作用,以及油液中逸出的气体的氧化作用,会使金属表面剥蚀或出现海绵状的小麻坑。这种因空穴造成的腐蚀作用称为气蚀,导致液压元件寿命的缩短。

空穴现象在整个液压系统内部几乎都可能出现,但比较常见的是在液压泵。下列情况常引起液压泵空穴现象:

  • 吸油口过滤器堵塞。
  • 油箱和液压泵之间的吸油管路吸油受限(如管路直径太小)
  • 如果吸油管安装了闸阀(gate-type isolation valve)作为隔离阀,要注意检查阀门是否完全打开,这类阀门容易因为振动引起闭合。
  • 软管在使用中老化后,会引起变形塌陷,导致油流受限。

2.液压油高温:

液压油的温度高于82°C就会加速变质,高温同时还会损坏密封和管子。另外温度升高,油的黏度就降低,造成液压设备磨损,同时还可能发生泄露。如果油的黏温性能不好,这个问题会更严重,82°C以下的温度就已经导致问题发生。

简单地说,液压系统温度过高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散热不良,生热过多。

1)散热不良

液压系统的油箱有助于散热,因此要注意检查油箱的油位,保持油位正常,保持油箱清洁也利于散热。检查散热器(冷却器)是否发生堵塞,各元件是否工作正常。

2)液压系统发热原因

液压油从高压区流向低压区时,如果没有做工,能量没有得到转化,液压油就会发热。这种情况预示着液压系统发生了内部泄露,如液压缸的活塞泄露,高压区的油发生泄漏,这种情况应更换元件。常见的诱因有磨损、装配不佳,密封不严或者损坏,安全阀调节不良等。

液压油里的空气也是温度升高的原因之一。油里的气泡随着油的流动进入高压区,受到压缩后温度升高。液压油里吸入空气、空穴现象都会引起同样的升温问题。

3)液压系统温度升高的后果:

  1. 加速液压油变质。
  2. 使液压油黏度降低,削弱润滑能力。
  3. 损害密封件。
  4. 润滑不良,造成液压元件磨损。

鉴于液压系统温度的重要性,应安装温控设备,温度超过警戒线报警。

3.执行装置动作缓慢

液压系统发生问题一般会在执行装置上体现出来,表现为动作迟缓,完成动作的时间延长。因为液压系统是把液力转化为机械能,如果执行装置速度减弱,反应迟缓,也就意味着液压介质(液压油)的流量发生了损耗。

流量损耗可能的原因有外泄漏或者内泄漏。外泄漏比较容易发现,例如管子破裂、接头松动、紧固不严等。内漏主要由液压泵、液压缸、阀门泄漏引起,难以发现,一般需要借助仪器进行检测。

关于内漏,前面提到过,有内漏发生时,会发生压力下降,不能建立正常油压,同时伴随温度升高,因此红外测温仪(infrared thermometer)有助于检查液压系统内部泄露。为了更准确的检测内漏,还可以同时用上液压流量测试仪(hydraulic flow-tester)。

液压系统内漏常表现为动作迟缓同时伴随液压油温升高。而液压油温升高,液压油黏度降低,加剧泄露,泄露加重反过来又加剧油温升高。

结语:在液压系统的日常检查中,应注意异常的噪音、油温升高、执行动作的速度(可通过完成一套动作所需时间来进行检测)变慢这三种现象。这三种情况往往是问题开始出现的征兆,尽早处理,可以防止故障进一步发展,对液压系统造成重大损伤。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