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关注这五点,让您的机器不生病
2013-12-26 10:59:13    ''  浏览次数:

摘要:

汽车的保养都提倡“以养代修”,平时注意保养,即能保持良好的车况,又能减少大修的麻烦和支出。机器设备也一样,平时不做好保养,用不了几年容易麻烦不断。

机器设备的保养要点有哪些呢?OLM给您列出了主要的5点,虽然不能涵盖所有的机器,但是理念都是相通的。

  1. 润滑油的选用是大事:各种机器上都使用润滑油,如压缩机上使用的压缩机油、汽车发动机使用的机油、液压设备使用的液压油、齿轮传动使用的齿轮油、轴承上使用的润滑脂(黄油)等等。润滑油是机器的“血液”,重要性毋庸置疑。润滑油的使用要点是:使用质量合格的润滑油,不能盲目混用代用,保持润滑油干净,防止带入杂质和水分。润滑油在使用中会老化变质,应及时更换并把旧油冲洗、清除干净。新油要严防污染和混用,润滑油受到其它杂质的污染(包括其他油品),性能会降低。重要的机器应使用油液检测帮助维护,日常的目视检测应注意润滑油的清透度、颜色、泡沫、气味等。
  2. 检查油位:汽车加机油的一大原则就是油量要适中,机器也一样。各类机器添加润滑油的油量也有规定(包括润滑脂),并非多多益善,加得过多或者过少都可以让你的机器少活几年。除了保持机器的油位正常之外,还应注意油量的消耗,油耗不正常预示机器出现了问题,应马上检修。
  3. 机械稳定性:机器运行中出现机械故障的原因有多种,如机器安装错误、游隙选择不当、负载过重等。机器故障诊断技术包括振动监测、声发射检测系统(acoustic emission),近程传感器(proximity sensor)等。日常维护中应注意设备发出的异常噪音和振动。
  4. 注意运行温度:机器在运转中都会发生摩擦,产生热,但是正常的摩擦和发热在设计时都得到了解决,因此,机器在运转中如果出现温度异常、温度不稳,一般预示着机器某个环节异常。
  5. 防止泄露:这一点对于使用油循环的机器或者液体传动设备尤其重要。泄露主要有外漏和内漏两种情况,任何一种泄露都会迅速影响机器的运转。泄露的原因如管道破裂、密封失效、加油过多、设备安装不当、零部件磨损或变形、设备加工精度不合格、设计不合理等等。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