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植物油合成高性能润滑油已经面世
2014-02-20 10:40:07  ''  ''  浏览次数:

摘要:植物油合成高性能润滑油已经面世

随着环保成为一个热点问题,绿色润滑油在全球的市场需求逐渐增加。

植物油制作润滑油的难点:

润滑油的成分主要是基础油,用来制作润滑油的油类主要有矿物油(石油提炼)、合成油(人工合成的油类)。为什么身边常见的菜油、植物油不能做润滑油呢?这类油虽然环保、绿色、可降解,但是氧化安定性差,油一氧化就变质了,尤其在机器运转中高温会加速氧化,因此植物油没能作为润滑油,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抗氧化能力差。另外低温性能不好也制约了植物油的使用。

技术进展和突破:

目前,一种叫做Estolides的油类在抗氧化性和低温性能上取得了突破,这种油是通过化学手段对植物油进行分子改造,提高了抗氧化性和低温性能,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抗水解能力。

现在已经有公司把这类基础油商业化,这类植物油合成的基础油倾点可以低至-15℃~-39℃,在抗氧化实验中,抗氧化时间(RPVOT)可以达到274~305分钟(由于使用的脂肪酸种类、精炼程度档次有区别,相应的低温性能和氧化安定性也有所区别)。作为对照的矿物油倾点为-27℃,抗氧化时间为223分钟。Estolides本身还具有润滑性优良(摩擦系数小)、分子量较重(蒸发损耗小)的优点。值得注意的是:对照试验中,Estolide所表现出来的性能是基础油的性能,而对照的矿物油是已经添加了添加剂的成品润滑油。如果对Estolide基础油使用了添加剂,制成润滑油,相应的性能会有所提高。

四球试验:Estolide基础油本身的润滑性优于成品的矿物油,四球试验中,使用Estolide,经过试验后,磨痕为0.3mm,而对比的矿物润滑油组,磨痕为0.5mm,可以推测,使用了添加剂后,Estolide制成的润滑油应该具有更好的润滑性能。

生物降解性:30天内,80%的Estolide就能够生物降解。

黏度(viscosity):30cSt到500cSt以上(40℃),因此可做成不同黏度的润滑油。

黏度指数(Viscosity index):高达160-180,粘温性能好。

其它种类:

上述数据基于使用脂肪酸合成的Estolides基础油,另外还有其它三类Estolides,这三类尚未进入商业推广,它们分别是:

  1. 雷斯克勒(一种植物,英文名lesquerella)里面提取出来的天然Estolides,合成Estolides(通过人工合成,模仿天然Estolides的分子结构),难点是原料有限。
  2. 合成甘油三酯estolides(synthetic triglyceride estolides),这类油的低温性能差别很大,根据脂肪酸种类不同,有的在室温下还是固态(38摄氏度才融化为油状),有的倾点可以低到-36摄氏度(可以在接近-36度流动)。氧化安定测试(RBOT)也是从29分钟到242分钟不等。
  3. 第三种使用羟基脂肪酸(hydroxy fatty acids)合成estolides,这一类的特点是低温性能好,倾点能低到-54℃,氧化安定性好,RBOT可高达403分钟。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携优质润滑解决方案登陆国际风能展

能源历史有望改写:天然气制油

美国润滑油协会:超强合成油即将上市

什么是PAG合成油(聚醚)?

美国Analysts在中国成立油品分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