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机器保养:设备润滑的5大法则(三)——润滑油的用量
2014-03-20 10:04:58  ''  ''  浏览次数:

摘要:机器保养:设备润滑的5大法则(三)——润滑油的用量

制定一个科学的润滑计划要包含五个方面,我们可以理解为设备润滑的5R原则:

  • Right Type           选择正确的润滑油
  • Right Quality       质量合格
  • Right Amount     用量合适
  • Right Place         用对地方
  • Right Time          掌握正确的换油时间

上期我们已经讨论了两点:如何选择正确的润滑油、润滑脂,以及如何选用、检测润滑油、润滑脂的质量。这一期OLM和您讨论第三点:使用润滑油、润滑脂时,油品的用量要合适。

无论汽车还是机器,都是7分保养,3分修理,以养代修,是节省维修费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的关键,而设备的润滑是保养的关键环节。

润滑油分为车用油和工业油这两大块,汽车发动机使用的发动机油(俗称机油)、用于齿轮润滑的齿轮油、压缩机使用的压缩机油、汽轮机油、冷冻机油、液压油等等,虽然性能和功能有差别,但是都属于润滑油。另外润滑脂(俗称黄油)则广泛用于轴承、某些开式齿轮等。

1.润滑脂的合理用量:

轴承的加脂量可以参照这个公式:

G = 0.005 DB

在这里:

G = 加脂重量,克

D = 轴承外径,毫米

B = 轴承宽度,毫米

或者

G = 0.114 DB

这里,D和B使用的是英寸(inch)单位。

润滑脂多加或者少加都会引起问题,点击了解如何控制润滑脂的添加量。如果使用黄油枪加润滑脂,应计算黄油枪每次能打出多少润滑脂,可以使用电子秤,使用中校好黄油枪,算好要打多少次。使用黄油枪应控制住压力,不要加脂过猛,加脂速度应缓慢,加脂过程中感觉到加脂阻力应停止加脂。

2.润滑油的合理用量:

>>>油尺、油镜:

在使用油标、油尺的润滑系统中,润滑油的用量有相应的标示,汽车和很多机械设备上都装有油尺、油镜,平时应注意油位保持在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加油时不要超过最高油位,油位接近最低油位时要加润滑油。

>>>集中润滑:

集中润滑给油系统能在需要的时候,把一定量的润滑油输送到润滑点,设备润滑的可靠性较高。

>>>油浴润滑:

一般来说,油浴润滑的油位应保持在最低一只滚子的中位线,如图所示:

油浴润滑的油位

图片来源:Trico Mfg.

>>>甩油环润滑:

大型的泵站和汽轮机径向滑动轴承(journal bearings)常使用甩油环(slinger ring)进行润滑。

一般情况下,使用甩油环润滑应保持的油位范围是:从油环内圈最低点为基准,往上1/8到3/8为佳,在这个范围内如何把握油位呢?一般来说低速的时候油位高一些,高速时油位低一些。

>>>飞溅润滑:

飞溅润滑在闭式齿轮箱比较常见,尤其是对轴承和齿轮同时进行润滑的场合。油位过高会引起齿轮箱温升,油位不足则导致轮齿和轴承润滑不足,同时冷却不良。斜齿圆柱齿轮、伞齿轮(锥形齿轮)、螺旋锥齿轮,应根据齿轮规格,参照厂家的润滑油位要求。

>>>蜗轮蜗杆齿轮的油位:

蜗轮蜗杆齿轮通常由钢质的蜗杆(输入杆)和铜质的蜗轮组成,蜗轮在蜗杆的上方或者下方。当蜗轮在上方时,蜗轮蜗杆的润滑油油位应紧接着蜗杆的中位线,也就是涡轮中位线下方一点点。当蜗轮在下方,油位的控制线应该是:最低油位应保证蜗轮最低位置处的轮齿完全没入油里,最高油位不得高于蜗轮的中心线,一般是在蜗轮的1/6处为好,过高会引起发热。在这个范围内怎么把握油位呢?油位由转速决定,转速越高,所需的油位越低。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先进润滑科技助力矿山企业提高运营效率

图财害命的黑幕:了解一些,保护自己

管理者为什么要关心润滑油

润滑油采购:什么样的供应商最好?

机器保养:设备润滑的5大法则(二)——润滑油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