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齿轮泵气蚀损坏是什么原因?
2014-04-17 09:49:48    ''  浏览次数:

摘要:

问:水泥厂的柴油机发电机投入使用才8000多个小时,发现输送润滑油的齿轮泵泵体内壁和齿轮表面都有麻点凹坑损坏,我们怀疑是发生了气蚀,请问是什么原因引起?如何避免?

气蚀的成因是油液里存在气泡,在受到高压时,气泡在泵里爆裂冲击金属表面,造成金属表面损坏。引起气蚀的相关原因分为两方面,一个是机械本身的原因,另一个是使用中造成的问题。

1.油箱设计问题:油箱设计不好,油流湍急,把空气卷带进入油液,或者油箱本身的设计不利于空气释放。具体的来说可能是油箱太小、油位过低、油箱没有加装过滤气泡的滤网、回油管设计不佳、回油管角度设置不好,油流过冲过急。

2.吸油管漏气:油泵和油箱之间存在漏气点,除了检查吸油管,还要检查油泵主轴的密封是否漏气。

3.吸油不足:除了吸油管漏气,吸油管过长、堵塞、太窄太细、有折弯导致油流不畅、油的流速不足都会引起气蚀,如果吸油口装有过滤器,要注意滤网是否会影响油的流速、滤网是否堵塞,安装附件要防止影响油的流速。或者降低泵的转速,让进来的油量供得上油泵需要,避免吸空。

4. 泵的安装位置过高:安装油泵时,不能离油面过高。应根据油的黏度和吸油管来选择适当的安装高度,要让油液能够充分自如地从油箱流到泵里。

5. 空气释放不良:选择空气释放性能好的润滑油,另外,润滑油随着使用也会氧化变质,各方面性能都会受到影响,因此要注意油质,及时换油。在使用中,油液不干净也会影响空气释放能力,例如进水、进入杂质、混入其它油等等,气泡滞留在油液内部然后吸入泵里,形成气蚀。值得注意的是,油液里的气泡还会引起油液在压力作用下加速变质,反过来又削弱油的性能。

6.水和水蒸汽:油里如果有水,在油液内部会形成水蒸气气泡,引起气蚀。

7. 油的黏度过高:检查油的黏度是否符合泵的要求,黏度过小会引起泄露,黏度过大会引起油流不畅导致吸空、摩擦加剧等一系列问题。另外冬天温度降低,尤其在北方,润滑油的黏度会增大,油流不畅导致油泵吸油不足。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