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钢铁厂润滑油的选用和设备润滑管理
2014-05-29 10:16:03  ''  ''  浏览次数:

摘要:钢铁厂润滑油的选用和设备润滑管理

钢铁厂的设备润滑是个巨大挑战:高温、潮湿,容易接触到水、空气里湿度大。设备进水后很容易受到损害,另外润滑油也很忌讳水分,本文主要分析钢铁厂的水分对设备润滑的危害,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水分的危害。

水分是钢铁厂集中润滑系统面临的一大问题,是润滑维护的一个重要方面,水分应尽量控制在0.5%以内。水分进入集中润滑系统主要是两个来源:轧制冷却水,冷凝水尤其是停机时引起的冷凝水。水分以三种形式存在:溶解水(溶解在油里的水分)、乳化水、游离水(和油分层的水分),其中尤以乳化水的危害最大,因为油乳化后润滑性会被破坏,而且乳化水难以除去。水分对设备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造成钢铁和设备的金属表面锈蚀,引起润滑问题最终还是造成设备损坏。

水分的危害具体如下:

  • 引起集中系统内部的油循环流动不畅
  • 引起过滤系统堵塞,造成过滤系统问题
  • 导致润滑油产生油泥
  • 加快润滑油的氧化速度,造成润滑油在换油期前变质
  • 稀释润滑油的黏度,削弱油膜强度,导致金属磨损
  • 容易滋生细菌,造成油变质
  • 降低抗泡性和空气释放性,导致泡沫增多,润滑不良、油温升高
  • 引起金属生锈、腐蚀
  • 降低润滑油的性能,影响添加剂的作用,削弱抗磨剂(ZDDP)的作用

这些作用的最终后果就是金属磨损、部件故障,如果发生在主轴承上,会影响整个生产过程。水分的危害虽然很大,但是对于钢铁厂来说,却难以避免,因此,更现实的选择是使用性能好的润滑油,能满足钢铁厂的工况要求。针对钢铁厂潮湿、水分重的工况,润滑油的抗乳化性(Demulsibility)非常重要。

润滑油的乳化:

润滑油里混入水分,受到搅动后透明度降低,颜色发白,看起来有点像牛奶,俗称润滑油乳化。

左图:乳化了的润滑油  右图:油水分离

抗乳化性:

抗乳化性也称破乳能力,是指润滑油把水分离开的能力,当润滑油和水混合时,会形成牛奶一样的乳状液,乳化后的油润滑性遭到破坏,因此润滑油应具备良好的油水分离能力,把水和油分层,水一般在下层,这样便于把水分放掉、滤掉,从而避免乳化。

润滑油是基础油和添加剂组成,添加剂对润滑油的抗乳化性具有重要影响。

应对钢铁厂的水分问题,要求润滑油能迅速把油水分离开,其它性能包括防锈性,可以防止金属部件生锈,另外还有良好的抗氧化性、防腐性。

润滑油的抗乳化性和油水分离能力指标常见的有ASTM,还有一项著名的MORGOIL认证,通过MORGOIL认证的润滑油抗乳化性很强,这项认证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Morgan公司发起的一项关于润滑油在常温下油水分离能力的标准,为钢铁业选择优质润滑油提供了一项参考认证。

其它知名的钢铁设备制造商(OEM)的认证,如Morgan公司、达涅利(Danieli)等知名钢铁冶金设备制造商,以及业内领先的轴承公司SKF、FAG等,选购润滑油时应注意这些相关信息。

除了选用优质的润滑油,其它措施对于防水也很重要,具体如下:

1.密封:

密封失效,大量的水和其它杂质就会进入润滑系统内部。选用合适的密封(适用温度、尺寸、轴速、压力、轴的公差、密封件和油的相容性),密封失效会引起油里进水,引起液位上升,日常维护应注意观察密封有无老化、开裂。

2.适当加热:

如果现场水分较多,可以适当加热。但是注意油温不能过高(最好控制在62℃以内),油温高可以帮助水汽逸出,但是油温太高会造成油变质。

3.使用备用油箱:

如果条件允许,使用一个备用油箱(双油箱系统)有助于延长润滑油的使用寿命,如果其中一个油箱含水量到了饱和极限,就切换到备用油箱,然后把进水油箱里的水通过油水分离器分离、排掉。这样不影响生产进程,也保护设备,及时处理润滑油里的水。

4.使用除水设备:

润滑油除水设备可以帮助我们把润滑油里的水除掉。常见的除水设备有离心式和真空式,离心式油水分离机的优点是速度较快,但是无法清除溶解水。真空除水设备速度较慢,但是可以把溶解水都除掉,另外也不容易造成润滑油里添加剂的损耗。

5.定期给设备排水:

一般情况下,水比油重,定期给设备排水,把油箱底部分离出来的游离水排掉,排水频率视情况而定。

6.定期做油液检测:

可以发现润滑油的状态,包括添加剂、基础油的消耗、氧化情况,了解油质,检查油里的含水量和抗乳化性能是否还正常,另外还能发现设备内部是否发生了异常情况。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合力致领先,降本增效,共创中国绿色钢铁产业 ——壳牌钢铁行业润滑技术研讨会在云南腾冲召开

钢铁厂:哪种润滑脂性能最好?

5个步骤,设备可以省钱又高效

如何清除机器里隐藏的三大杀手?

很强大:全球各类巨型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