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三个简单方法预防设备故障
2014-05-29 10:21:10    ''  浏览次数:

摘要:

为了减少机器故障,可以运用先进的维护技术例如油液检测、红外探测、振动分析等,但是现场维护人员的监护,对预防设备的稳定运行,也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不要忘了运用我们五官的判断力,通过对机器设备的直接感觉,可以发现一些设备和润滑问题。

看:

看油位:机器的正常运行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充足的润滑,经常注意油位可以预防不必要的机器损害,润滑油的油位过低、油位过高要及时调整。油的颜色发生变化,可能是发生了泄露,混入了其它油液,或者油接触了其它物质发生了化学变化。

看油质:对于在用的润滑油,观察润滑油是否受到污染,润滑油的颜色或者透明度突变、产生沉淀物或者悬浮物要查明原因。油里有水,油会变灰白、乳黄或者完全发白。油在使用中逐渐氧化,颜色会逐渐变深,如果突然变深,说明油变质突然加速,可能油里泡沫多,或者因为机器内部高温、散热出问题、振动等等,要查明根源,可能是机器皮带松了、某个部件损坏或者失灵都有可能。

油泥和难溶物、沉淀物也是油氧化变质的现象之一。

对于新油,可以使用洁净透明的容器,观察有无沉淀物、浑浊或者颗粒物,有无虽然目视不能确定润滑油的质量,想知道润滑油的质量还需通过实验室检测,但是如果连目测都过不了关的话,就要考虑油的质量问题了。

对于润滑脂,新油观察颜色质地是否均匀,检查膏体是否分油过多、是否混入杂质、发干变硬、结团。润滑脂的稠度明显变化(变稀或者变稠),或脂表面混入水分而乳化变白等,均可能为储存过久变质,或包装不严引起质变,这些润滑脂均不可用。

对于在用的润滑脂,可以观察流出的少许润滑脂,与新脂对比稠度、颜色等,观察润滑脂在使用中是否漏油或者变干。

听:

看护设备时,如果听到与平时不一样的声响时,要排查原因。异常噪音也是机器问题的一个信号。可能与机器的安装不当、某个部位松动、带入颗粒状杂质磨损、局部振动、吸入气泡、共振等有关。发现异常噪音要先确定声源在哪里,然后从以上各个方面入手排查原因。

闻:

嗅觉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机器和润滑油问题,闻润滑油的味道,可以发现油里是否漏入其它油液如溶剂、燃油、制冷剂等。油变质也会有异味,如发酸、发臭、腐臭味都是润滑油变质的现象。

焦糊味、焦臭味一般提示机器发生了局部高温烧灼。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