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选用滤油机?(上)
2014-08-12 10:41:29    ''  浏览次数:

摘要:

市面上的润滑油过滤设备(油滤)种类很多,用户在选择滤油设备时常常感到迷惑,不知道各种滤油机之间的差别是什么,如何选择。

润 滑油的过滤器种类繁多,设备本身都会带有滤芯,使用在润滑系统内的油路上,可以满足基本的过滤除杂要求,同时保证润滑油流速符合要求。但是有些设备清洁度 要求较为苛刻,因此还得用上辅助的滤油机或者净油设备。滤油机的直接效益是延长润滑油的使用寿命,尤其是使用高档油的情况。但是滤油机还有一个隐藏的效益 ——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使用滤油设备可以保持润滑油的清洁,对设备和油的效益都很明显,那么,该如何选择滤油设备呢?选用滤油器需要考虑这些因素:润滑油的黏度、使用温度、需要过滤的油是什么种类、油受到的是什么污染、污染程度、油受到污染的速率、设备类型、使用的环境有没有什么特别要求等等。

下面是常见的滤油设备分类,我们先对它们做一个大概了解:

过滤器类型

功能描述

常见形式

依赖过滤介质进行过滤的滤油设备

这类滤油设备主要分为两类:全流式过滤器和深度过滤器,油液流经过滤介质,把杂质滤掉,达到净油目的。

滤油小车、离线过滤设备、肾循环过滤设备、安装在系统上持续使用的旁流过滤设备

磁性过滤器

主要依靠磁铁来吸附铁渣、铁屑等含铁杂质。

油路上安装的磁芯、磁性滤芯、磁性油塞

凝聚式过滤器

这类过滤器把水分子聚集在一起,然后通过重力作用把油水分离开,再把水排掉。同时使用全流式或者深层过滤介质达到过滤其它杂质的目的。

有些可以单独使用,有些可以安装到滤油小车上配合使用

离心式滤油设备

离心式滤油设备使用一个旋转盘或者旋转头,通过离心作用,把油和水分、固体杂质分离开,同时使用加热功能和全流式过滤介质增强杂质过滤效果。

离心式滤油机、离心式油水分离机

真空式滤油设备

这类滤油设备使用真空除水技术,不但可以除去游离水和乳化水,还能除掉溶解在油里的水分。为了增强杂质过滤效果,这类设备还搭配加热功能和全流式或者深层过滤介质。

各种大小的真空滤油机、真空除水设备

选择滤油设备时,我们需要收集这些信息:

设备信息:设备名称、设备类型和ID、设备放置的位置、使用温度、设备是否有特殊要求(防爆、室外使用、周围环境是否高温/低温等等)、设备是否24小时连续使用、其它备注信息。

油的信息:需要过滤的油的种类、有多少油需要过滤(体积)、油的黏度、所需的流量、润滑油的添加日期,油里现有污染物主要是什么、油多久就会变脏(从使用到清洁度不合格的时间)、待处理的润滑油品是否有腐蚀性等特殊要求(是否需要酸值中和处理,油品严重氧化是否存在,或者是否有颜色处理要求)、油里可能混入的其它污 染物、目前的油ISO清洁度指标、油的ISO清洁度目标(选择过滤精度)、目前油里的水分含量、期望达到的水分含量。在选用润滑油过滤器时,以上信息是要考虑的因素,建议列成一个表格,通过表格与滤油机供应商进行咨询,找到适用的滤油机。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