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处理设备故障?
2014-09-11 11:10:57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机械发生故障时,保护现场很重要。机械故障的原因有润滑问题、金属疲劳、磨粒磨损、金属腐蚀、超负荷运行等因素,在分析故障原因时,容易出现“误诊”,没有找对问题的根源。

 

机械发生故障时,保护现场很重要。机械故障的原因有润滑问题、金属疲劳、磨粒磨损、金属腐蚀、超负荷运行等因素,在分析故障原因时,容易出现“误诊”,没有找对问题的根源。润滑问题是设备故障的一个主要原因,那么应该如何诊断润滑故障?处理过程中要注意哪些方面?
 
由于流淌在设备内部,润滑油就像设备的血液一样,携带着设备零部件的故障信息。因此,当设备出现机械故障时,要把润滑油保留下来,不要倒掉。
 
1.油品分析:机械故障时,对使用的润滑油进行分析有助于了解故障信息,帮我们发现设备的故障点在哪里,故障发生的程度,是早期问题还是已经发展严重。另外油箱底部也可能存有故障信息,如果机械磨损,磨屑就会累积在油箱里。除了油品分析(油液检测)进行故障诊断,现场也可以通过望、闻、听、摸的感官方式,初步诊断可能的故障原因:
 
  • 望:就是发现机械断裂、磨损、有无螺丝松脱、皮带松脱,润滑部位是否缺油或者油量过多、油的外观和透明度是否有异常变化。
  • 闻:电机烧毁、电流超载、润滑点缺油导致摩擦高温,都会产生一股焦糊味。润滑油变质会产生酸味、臭味、腐败味。
  • 听:产生噪音、振动。
  • 摸:机械发热甚至烫手、是否感觉到振动等异常。
 
2.保留滤芯:润滑油的过滤器上会保留有用的故障信息,从故障开始发生,产生的磨屑就会逐渐聚集在滤芯上,根据磨屑的材料,我们可以初步的分析它的来源,推测可能是什么地方发生了磨损:使用吸铁石可以把钢铁磨屑分离出来,轴承上的磨屑一般较为光亮,有磁性,可以被磁铁吸引。对于发亮、没有磁性的金属磨屑,可能是滑动轴承上的磨损。齿轮、转子等地方发生磨损,一般是有磁性的磨屑,但是不光亮。如果是外部的杂质在滤芯上沉积,一般是没有磁性,也不发亮。润滑油变质、高温碳化产生的物质一般呈黑色胶质,没有磁性。
 
3.早期故障:很多情况下,通过监测仪器发现了早期故障,维护人员拆开设备检查却没有发现异常,然后设备照常运转,结果几个星期后,设备突然就故障了。这就需要我们在检查的时候要仔细,人工检查一般采用目视,例如轴承的检查,看看有没有刮痕或者磨痕,轴承是否缺油、是否转动自如。其实有些早期的磨损很容易被肉眼忽视,建议把拆下来的部件檫干净后,使用放大镜或者显微镜仔细检查。
 
4.培训员工:如果员工缺乏预防性的设备管理意识,那么在使用中就可能给设备留下隐患,造成故障。给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设备的运行机理和故障机理,如何进行预防性维护,建议根据设备制作专门的预防性维护计划,包括润滑管理知识、设备状态参数的检查、如果出故障,应如何处理和分析。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欢迎联系我们投稿或提出建议。
 
德国专家给您免费检测设备故障,点击申请免费油液检测,50个免费名额,快点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