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花钱买的设备别让供应商给毁了!
2014-10-16 12:20:20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企业常常忽视润滑油的供应渠道和供应商,设备作为企业的固定资产之一,其贬值和损坏的速度,与润滑油的质量直接相关

企业常常忽视润滑油的供应渠道和供应商,设备作为企业的固定资产之一,其贬值和损坏的速度,与润滑油的质量直接相关,而润滑油在供应过程中的掺假以及质量问题,应该是企业管理人员都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开始这篇文章前,请思考这六个问题:
1. 您是否关心购买来的设备,并且希望它们性能稳定,少出或者最好不出故障?是否希望设备能尽量延长使用寿命?
2. 您是否了解过,润滑油的质量对设备寿命的影响?
3. 您对自己的润滑油供应商了解多少?是否有正规的资质?
4. 您是否了解供应商的物流过程?
5. 您与润滑油供应商之间是否进行过双向的考察:您是否参观过对方的储运、物流管理?对方是否实际地了解过您的设备?
6. 在接收油品时,您是否怀疑过油的质量,并且有进行过相应的检测,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如果您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思考其它五个问题。对润滑油品供应商进行了解和质量监控,有助于从源头上保证您的设备处于健康的运行状态,从而有效地减少或者避免设备润滑故障,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记住,劣质油不但浪费油钱,而且损耗您的设备购置成本、带来额外的维修成本。
如果您决定开始对自己的润滑油供应商进行审查,那么除了营业执照和代理资格等,可以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审查。首先了解供应商在输送、分装油品过程中,是否存在可能导致不同油品之间相互接触、油里可能带入水分、潮湿大气、其它杂质的可能。不同油品是否使用专门的器具,避免互相接触?油品的容器、用到的工具是否都有明显的标示,防止误装或者误用?这个是油品质量保证的基础,不管多好的油,如果物流过程没有进行污染控制,那么性能都可能受到影响,接下来才是油质问题。
检查供应商的仓库,油品的使用油质和保质期与储存条件有关系。整洁当然是最基本的,还要注意以下问题:仓库是否锁门并且有人负责进入和看管?储存区是否有醒目标示各自分开?地上是否干净没有漏油油渍?环境里应该干燥、没有杂质、浮尘,如果对温度、湿度进行了控制更好。所有的容器是否密闭、室内储存、避免阳光照射以及雨水?不要忘了检查油品储运用到的工具是否清洁、干燥,而且进行了妥善保管,以防误用或者弄脏。
参观供应商的分装过程时,要注意是否有油品交叉接触的可能,不同的润滑油不应接触。在装入油之前,观察供应商使用的桶或者其它容器是否干燥、不生锈、无杂物灰尘。是否有良好的过滤措施以及清洁度的监测措施。
检查供应商,可以注意这五点:
  1. 定期检查油品供应商的供应管理。
  2. 根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注意列出问题指标,找出改进方向。
  3. 对运来的油品进行质量检测,可以自己使用仪器检测,有条件的话最好委托第三方油液检测实验室进行,对油品质量进行监控,运输过程中很容易被掺假。接收油品时应采样备份,油样至少保存半年。
  4. 对方是否了解您的设备,并且有专业的设备润滑计划、管理能力。
  5. 对设备维护人员进行相应的知识培训。

假冒伪劣润滑油事件:

 每年都会爆出润滑油掺假、造假的新闻,今年5月初,上海破获了一起大规模的制售假冒品牌润滑油案。新闻回放,原文载自上海商报,点击查看原新闻

该犯罪团伙自2013年4月起制售假冒品牌润滑油,仅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已销售假冒润滑油3000余吨,而其中包括假冒的“长城”、“壳牌”、“美孚”、“嘉实多”等著名品牌润滑油。假冒润滑油甚至还进行“私人定制”,按照客户的需求,在油桶上随意贴牌。随后5月24日,浦东警方又先后在上海不同地区捣毁了5处制造假冒润滑油的窝点。 
>>>汽修厂加入售假行列:
在破获润滑油假冒窝点时,业内人士坦言,部分汽车修理厂甚至也参与卖假油,专蒙不懂油品常识的人以及不注意用油环节的人,并且已经逐步成为了修理行业 的一个潜规则,汽车行业如此,其它设备的润滑油可想而知。工业油在运送过程中更容易掺假,而工业设备在购买时往往花费巨大,维修起来更麻烦。新闻上屡见不鲜,价值百万的挖掘机因为假油而报废,给挖掘机司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超两成用户 被冒牌产品坑害: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润滑油需求量持续增长,种种案例表明,近年来,假冒润滑油已经不仅仅是小范围的影响,而是蔓延至全国。可怕的是,据中国北方集团润滑油工业研究院此前的调查显示,全国约有23%的用户正在使用劣质冒牌润滑油,约20%的用户并不了解使用劣质冒牌机油的主要危害。而专案民警也发现,一些造假方往往是在网络上回收知名品牌机油瓶,向其中灌入假润滑油,然后卖入市场,这种“假油真瓶”在市面上仅凭外观根本无法辨别。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