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仙人掌刺”成为清理溢油“利器”
2013-08-15 12:19:35    ''  浏览次数:

摘要:

中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用针尖清除水中油污的新技术,而设计灵感则源于仙人掌的刺。在线科学期刊《自然·通讯》本周刊载了该研究成果,称此项技术有望帮助清理海洋漏油事故所造成的污染。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江雷教授及其团队发现,仙人掌的刺能在雾气中收集水滴并导向刺的根部,从而使仙人掌能在沙漠环境中保持湿润。研究人员模拟仙人掌刺,用具有水下亲油性质的材料制造了表面有粗糙结构的锥形针尖,进行了水下油滴吸附的试验。

“油水混合物在流经锥形针尖时,其中的微小油滴会被吸附到针尖上;锥形针尖表面的油滴由于曲率不同,会受到一个指向锥形根部的驱动力,被引至根部储存。”江雷教授解释说,油滴被驱动走后,露出的针尖表面又会开始新的集油循环,从而实现连续的油水分离。

江雷教授告诉记者,由这种针尖组成的大面积阵列,能实现效率达99%以上的油水分离。此项技术的优点是能够吸附传统方法难以清除的微小油滴,并且更加持续、环保。

研究人员期待该技术未来应用于石油工业和环境保护领域,例如石油泄漏事故的处理、含油工业废水的净化以及石油开采中的三次采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