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正华1号:给环境治病的柴油添加剂
2013-10-31 10:32:15    ''  浏览次数:

摘要:

编者按:我国新型环保柴油添加剂———“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在山东临淄研发成功。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对其进行了柴油机污染物排放和燃油经济型指标检测。结果显示,按比例添加该产品的柴油在柴油机有效功率测试点燃烧后排放的颗粒物PM2.5最高可减少53.4%;燃油消耗最高可节约2.9%,减排、节能效果显著。

PM2.5成为环境污染的祸首

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永正一直在关注着PM2.5。了解PM2.5,就是了解自己的对手,了解自己的对手才能找准突破口,才能战胜对手。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肉眼无法识别,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粒径小,携带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目前已成为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的“头号”污染物。

国内科学家研究表明,PM2.5可以直接进入肺泡,对人体产生全方位的影响。肺泡是用来做气体交换的地方,那些颗粒被巨噬细胞吞噬,就永远停留在肺泡里,对心血管、对神经系统、对其它都会有影响,不是单纯对呼吸系统。人体呼吸道有“三道防线”,分别是鼻毛、气管内纤毛组织以及肺部的防御机制。人体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对PM2.5没有任何过滤、阻拦能力。通常,直径较大的空气颗粒最多进入气管支气管,刺激分泌液大量增加形成痰液排出体外。但 PM2.5由于体积微小,能够直接进入肺泡并被巨噬细胞吞噬,永远停留在肺泡里,导致肺部病变。

侯永正了解到,由于细小颗粒物可以附着各种各样的有害物质如细菌、病毒、有害金属、有机物等,使其“搭车”进入呼吸系统深处,造成感染。尤其是金属和有机物进入肺泡,会大大增加癌变几率。例如,有害物质“多环芳烃”与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而多环芳烃往往就是“搭乘”PM2.5进入人体。近年来,肺癌发病率上升,空气中的PM2.5污染是罪魁祸首。

欧洲最新研究发现,大气污染会增加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研究人员将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噪音、降雨量等指标按污染程度分级,当污染级别每提高一级,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就增加3%。

院士助阵攻坚克难出新品

对于生活在北京以及我国其他大中型城市的居民来说,雾霾的出现对身体健康可是个不小的威胁。

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者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董事长侯永正在他的环保产品研发上不惜加大投入,不遗余力地苦心钻研。他知道,只有研发出有效的产品,才能在环境治理上,在降低PM2.5排放上,争得主动权。最终才能利用手中制胜的法宝,为取得治理空气污染的根本性胜利贡献一份力量。这制胜的法宝就握在侯永正的手里,这就是“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它是PM2.5的克星,达到有效减少PM2.5排放53.4%的最大效果。

董事长侯永正和总经理翟少华是一对农民兄弟,从年轻时候起,他俩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改革开放前,他俩就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当年因为年轻,他们还不懂什么是改变,什么是发展,什么是创新。他们内心的憧憬就是让父母、妻子、孩子吃好穿好。改革开放后,他们从打短工到拜师学手艺,从做买卖到投资实业,侯永正和翟少华饱经了社会艰辛和人情冷暖。靠不懈努力和不断积累,他们登上了人生和事业的新高峰,在1997年8月,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了。

2012年3月份,在正华公司院士工作站两位院士的倡导下,成立了“新型环保柴油添加剂”课题研发小组,正式开启了“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的研发之路。

董事长侯永正在研发小组成立动员大会上恳切地说:“PM2.5的治理,关乎亿万民众的健康。这对于一直以来致力于研发新型环保节能产品的正华公司来说,是一个为民解忧、为国解忧的好机会,我们当竭尽所能把新型环保柴油添加剂研发成功。”

PM2.5是一个“新名词”,对于正华公司研发小组来说更是一个“新课题”,攻关的最大难题在于,研发的新产品在减少汽车尾气PM2.5等污染物排放的同时,不能出现引发其它污染的“副作用”。此次科技创新的目的是给环境‘治病’,如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好了这个病,却引发了另一种病,那这种创新还有什么意义。社会的需求就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发令枪。研发人员克服困难,高标准要求自己。经过近半年的艰苦攻关,“正华1号”新型环保柴油添加剂终于研发成功。

减少PM2.5排放节能效果显著

2012年2月,国务院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正式写入“国标”,纳入各省市强制监测范畴。国家环保部要 求,2012年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 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一场声势浩大的PM2.5治理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内拉开。

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其中,汽车尾气直接向大气排放的 PM2.5约占空气中PM2.5总含量的30%,此外,汽车尾气中排出的氮氧化合物与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通过化学反应也会形成PM2.5,造成二次污染, 尤其在大城市,汽车尾气已成为PM2.5主要来源。

国务院于2013年2月6日制定的油品升级时间表中,之所以将柴油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是因为柴油的消耗量为汽油的两倍多,而柴油机排放的颗粒物为汽油机的50倍以上。据专家介绍,柴油车颗粒物的成分与汽油车不同,主要是碳烟。碳烟是燃料在富油缺氧的高压燃烧环境中,分子裂解形成的多孔质碳,往往黏附二氧化硫和有机物等,是汽车尾气污染的大户。《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2011年全国柴油车一氧化碳排放量为418.3万吨,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为93.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88.7万吨,颗粒物排放量为59万吨,其排放量分别占汽车排放总量的15%、27.6%、 67.4%、99%以上,柴油车尾气排放在机动车排放中PM2.5总量最大。

淄博正华助剂股份有限公司在院士工作站指导下开发的“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于2013年8月8日召开了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与会专家一致认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经国家环保总局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检测,按0.2%的比例将“正华1号”添加到柴油中,经测算,柴油在柴油机有效功率测试点燃烧后排放的总颗粒物PM平均减少27%,颗粒物PM2.5平均减少26.4%;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平均分别减少21%、14.8%和43%;燃油消耗量平均减少1.9%。按0.3%的比例将“正华1号”添加到柴油中,PM平均减少35%,颗粒物 PM2.5平均减少44.8%;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平均分别减少22%、19.7%和45.5%;燃油消耗量平均减少2.1%。可见,减排和节油效果十分明显。

此外,拉萨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和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有限公司对“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进行了实车使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根据《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公布的2011年度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量,按照0.2%和0.3%两个比例添加“正华1号”后,减少机动车颗粒物排放16-21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88-92万吨,减少碳氢化合物14-18万吨,减少氮氧化物167-177万吨。以上四种污染物,合计可减少285-308万吨。

在节约燃油消耗方面,根据2012年全国柴油消耗量为1.5亿吨计算,按照0.2%和0.3%两个比例添加“正华1号”后,平均节约柴油285-315万吨。除去添加“正华1号”的成本,每年还可节省92亿元人民币。

“正华1号”柴油添加剂作为多功能复合型添加剂,在不改动车辆与发动机结构、也不增加设备的条件下,就可以改变燃料的物性,使燃料充分燃烧,实现节能和净化排放,这将大大减少炼油企业在柴油油品升级中的投资。记者王德庆王立才孟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