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团队研发智能捞油机 让老油井出新油
2013-12-18 18:05:46    ''  浏览次数:

摘要:

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团队,推出了一款再开发低产油田及老油井的智能捞油机,其最大功能是让原油压力不足的油井高产。

华中科技大学13日对外发布这一研究成果。项目由该校机械学院陈学东教授负责,经过8年研发。

中国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的60%以上是低渗透油田,已开发油田的剩余原油压力不足、产量低、高含水。采油高耗电、高污染的难题长期困扰着采油工业。

这款智能捞油机直接利用钢丝绳卷扬设备,将形似桶的集油器放入井下。集油器不仅可以采油,还能够感知油面、水面、砂面,自动制定最优工作制度,自适应地实现采油、测井与捞砂三种功能。

陈学东团队2012年在陕西延长油田对捞油机进行试验。应用一年多,使老油井变活,增产2.5倍,省电超过一半;今年在山西晋煤集团ZH-47煤层气井应用此装备,将已停产两年死井复活,并成高产井。

中国石油界资深油气田开发专家、中国科学院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曾兴球称,智能捞油机填补了现代采油技术空缺。它利用独特的设计与信息技术对接,及时了解井下状况,是对原有采油设备的重大改进,是让大型抽油机“无计可施”的老井、边远井、低产井、停产井恢复生产或者增产的一项措施。

目前,该设备关键技术已申报技术发明专利18项。(周前进 艾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