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我国秸秆制乙醇技术获重大突破
2014-08-10 15:29:48    ''  浏览次数:

摘要: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获悉,该公司研发团队历时7年攻关纤维素制乙醇生产技术获得突破,创新性地开发了适用于玉米秸秆等多种原料,形成全套纤维素制乙醇的生产技术。

据统计,我国每年可收集秸秆总量约7亿吨,除去用于造纸、饲料、造肥还田及收集损失外,按剩余20%秸秆计,每年约有1.4亿吨秸秆可用于生产乙醇,按照5吨秸秆产1吨乙醇,年产量可达到2800万吨。开发利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燃料乙醇,以1吨秸秆净收入200元计算,每年还可为农民增收280亿元。

据介绍,我国于2001年开始试点使用燃料乙醇,现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和应用国。中国石化在2007年组建了纤维素制乙醇技术研发团队,对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并对全套关键技术进行集成。2013年底,中石化技术团队完成年产5万吨纤维素制乙醇工艺包开发,可为万吨级示范装置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袁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