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磷酸酯抗燃油变质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2013-09-24 10:08:05  STLE  STLE  浏览次数:

摘要:磷酸酯抗燃油变质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本文来源:美国摩擦润滑学会STLE,点击关注STLE网站,欢迎联系我们给STLE投稿。

在电厂里,磷酸酯(phosphate ester)抗燃油一般用于汽轮机的电液调节系统(EHC),它的优点是性质性能稳定、阻燃、润滑效果好。

要保证磷酸酯抗燃油的优良性能,前提是把油液维护好。磷酸酯抗燃油比较“娇贵”,不但价格高,还需要特别的维护。磷酸酯液压油的维护要点是防止进水、控制油温、防止油液受到其它杂质的污染。在高温、有水的情况下(>1500ppm)磷酸酯油容易水解,水解还会产生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反过来促进油液变质。因此油液要从一开始就进行维护,否则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问题。

预先防止磷酸酯抗燃油出问题,需要定期抽油化验,对油液里的颗粒物杂质、水分、酸值、微量元素、电阻率、氯含量、色度和黏度、矿物油含量进行检测,保证油液的性能可以满足设备的要求范围。

寻找最专业的油液检测实验室?OLM给您推荐全球著名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

 德国OELCHECK油液检测实验室       美国Analysts油液检测实验室

磷酸酯抗燃油氧化变质会产生酸性化合物,使用吸附性过滤介质有助于除掉油里的酸性物质,把酸值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常见的有硅藻土(fuller’s earth)、活性氧化铝(activated alumina)、还有离子交换树脂(ion exchange resin)过滤器,一般情况下,吸附剂应3个月至半年更换一次。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磷酸酯抗燃油如果出现问题,如泡沫多、乳化或者氧化(加速变质)、酸值增加等情况,不应急于自己加入额外的添加剂来解决问题。一般情况下,只要是质量合格或者知名厂家的油品,只要选型得当,油本身的性能不太可能出问题,盲目加添加剂只会让情况更复杂,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油受到污染、高温、水分等情况,还有一些设备维护的原因,如管道泄露、油箱的设计和维护、油位等问题,往往才是导致油液问题的根本原因,其中的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引起一连串的问题,所以要从开始就重视油液的管理,从早期开始就把油液酸值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是长期保持油液性能的关键。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提交不同的观点、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