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新年的设备管理新计划
2016-01-11 10:25:12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新的一年里,如何让您的企业和生产有一个好的开端?

新的一年开始了,2015年开年就是一系列让人悲伤的事故,广东佛山工厂爆炸、上海踩踏事故,这些事故都提醒我们,安全第一。

对于工厂和企业来说,安全第一,效率也很重要,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开支、增加效率,是影响企业效益的重要问题。新的一年里,如何让您的企业和生产有一个好的开端?
假设您在一个规模一般的企业工作,企业的经济情况目前很不景气,所以处处都需要节约,包括设备管理。如果您负责企业里的设备,管理设备的运行和维护,现在要定一个新年的省钱规划——既要让设备跑得好,又想拉低总体的成本,那么不妨从这几个方面着眼:
1)有针对性地降低成本:
如果您想减少总体的维护成本,正确的做法是找出“导致成本增加”的因素,而不是只盯着成本的数字本身。以节能为例,怎么样做好节能的工作呢?我们要关注哪些因素可以帮助节能,哪些因素导致浪费,例如泄漏、隔热效率、设备缺乏保养、润滑不良等等。因此,当我们在削减成本时,不应一刀切地减少所有环节的支出,而应该找出有利因素,然后进行强化。对于不必要的、可以避免的支出,则予以削减。
2)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良好的设备管理应该是什么样的?“好”的标准是什么?——如果缺乏一个正确的认识,那么很难真正把规划落到实处。例如,在设备管理中,涉及设备的操作和使用,还有设备的维护,但是操作员工和设备维护员工之间对于“良好的设备管理”的理解方面却很可能不一样,因此如何统一相关人员的认识,有共同的意识和目的,才能把力使到一块去。在管理中,要意识到这种认识方面的差异,做好相关的培训和沟通。
3)关注重要的任务:
如何提高效率?在安排任务时,很多任务都安排下去了,大家也都知道了,但是却没有去做。在安排任务时,要找出哪些任务是今天或者明天一定要完成的,让相关的人员明白这是要紧的任务,必须马上去做,这样才能提高整体的效率。作为设备管理人员,安排任务就要有一个“优先”和“重要”的规划,把马上要做的事情完成,而不是让整个设备管理计划因为拖沓而变成一纸空文。
4)及早发现设备的“生病”迹象:
在现场对设备进行管理时,一些日常的检查有助于我们及早发现设备异常,避免严重故障带来的重大损失。现场可以通过望、闻、听、摸来监测设备——人的感官也是灵敏的“探测仪”,而且处于第一线,可以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
望就是检查各项仪表、参数、油液的位置是否处于正常位置、颜色和性状是否正常。闻就是嗅觉,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局部烧焦、电气故障、泄露等问题,也包含对油液的气味进行鉴别,可以检查油液是否变质。听就是感受设备运转中是否出现异常的噪音、振动。摸就是感觉机器是否出现过热、异常振动、部件是否松动等。
除了人的感官,我们还需要一些“高科技”探测器和辅助工具,尤其对于重要设备。手电筒、红外探测仪、频闪仪是最基本的工具。设备突然出现故障时,我们往往措手不及,来不及规划应对,而仓促的处理问题,又埋下后续的隐患。因此,提前发现早期异常很重要,能帮我们获得主动。除了一线员工使用感官和简单的工具来监测设备异常,一些专业的手段可以帮我们更准确的捕捉到设备的早期故障,如振动分析、油液检测、红外图谱、超声波检测等等。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