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消防部门:潮湿天气应警惕电气火灾
2015-06-10 11:54:52  新华网  岳德亮  浏览次数:

摘要:消防部门提醒,“潮湿天气中火灾少”其实是误解,因为阴沉多雨、闷热潮湿的环境很容易诱发触电及电气火灾的发生。

新华网杭州6月10日专电(记者岳德亮)进入梅雨季节,烟雨江南“画景”再现。消防部门提醒,“潮湿天气中火灾少”其实是误解,因为阴沉多雨、闷热潮湿的环境很容易诱发触电及电气火灾的发生。
据介绍,发生在梅雨季节的许多火灾、触电等事故大多是由于电器老化,绝缘材料性能降低,因遇水受潮引起的。而且,湿度过高的环境容易导致电器内部金属原件和电路受到腐蚀,尤其是一些时间较久的旧电器,内部结构老化,加上湿气的危害,极易引发自燃。
浙江桐乡市消防大队提醒,梅雨季节,大家要定期对电器设施进行检查,并尽可能及时更换陈旧老化电器,在潮湿的屋子里要采用有保护层的绝缘导线; 对于各类家用电器,使用完毕后不仅要关闭开关,同时还应将电源插头拔下;电器的使用频率不高的,可在其周围放一些干燥剂并做好防潮工作。
此外,如果发生电气火灾,不能及时断开电源开关的可采用剪断电线的办法,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严禁用水扑救电气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