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兰州化物所编著的《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和Antifouling Surfaces and Materials出版
2015-02-17 15:08:00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次数:

摘要: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实验室编著的专著《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和Antifouling Surfaces and Materials正式出版发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实验室编著的专著《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和Antifouling Surfaces and Materials正式出版发行。
《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一书由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科学出版社出版,是纳米科学与技术丛书系列之一,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本系列丛书作序。该书由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周峰等编著,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多位人员参与了本书编写。该书在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从事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编写而成,对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阐述。全书总约42万字,共8章,分别介绍了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所涵盖的主要内容,纳米粒子在润滑油脂中的减摩抗磨原理与应用,几类纳米润滑薄膜如纳米陶瓷薄膜、纳米金属薄膜和纳米碳基薄膜,纳米材料在聚合物复合材料中的应用,纳米晶化的陶瓷、金属和金属间化合物材料,最后对纳米摩擦学和纳米仿生润滑材料进行了简要介绍。 
Antifouling Surfaces and Materials-From Land to Marine Environment一 书由德国斯普林格科技出版集团出版发行,周峰编著,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位科研人员参与编写。该书主要介绍了从陆地到海洋的防污所用材料和技术的不同。污损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威胁,严重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者基于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界面研究组多年来从事防污表面及材 料研究工作的基础,并借鉴国内外最新相关研究成果编写而成。全书共分为7章,分别介绍了陆地自清洁的防污表面,自组装薄膜及聚合物刷型的防污表界面,微纳米结构基于的防污表面,以及各种防污剂(从毒性到绿色)及海洋防污涂层的发展历程及实际应用,最后对边界滑移在去除污染方面的影响进行了阐述。
W020150130384730284301.jpg
《纳米润滑材料与技术》和Antifouling Surfaces and Materials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