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什么是全合成半合成润滑油?
2014-02-20 10:34:47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问:到底什么是全合成机油,什么是半合成机油?它们的成分是什么?有什么区别?全合成机油和半合成机油的性能哪一个更好?

问:到底什么是全合成机油,什么是半合成机油?它们的成分是什么?有什么区别?全合成机油和半合成机油的性能哪一个更好?

答: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有问过,全合成和半合成的争议网上也经常在讨论。首先,润滑油包括各种机器和汽车上使用的润滑油,你所说到的机油是润滑油的一种,是用于汽车发动机的润滑油(俗称机油),是由基础油和少量添加剂调配而成,其中基础油占大部分,因此基础油的类别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润滑油的档次。

基础油的分类:

国际上一般采用美国石油学会(API)对基础油的分类标准。API把基础油分为了5类,其中第Ⅰ类、第Ⅱ类和第Ⅲ类是矿物油(Mineral oil),第IV类和第V类是合成基础油(Synthetic oil)。如下图:

其中,III类油是由原油(石油)提炼出来的矿物油原料,经过加氢异构化(hydroisomerization)生产出来的基础油,再加上一些添加剂最终调配成为润滑油。由于这类油性能上很接近PAO(聚α烯烃),因此某些分法也把API-III类归为合成油的范畴,有的则认为它们属于矿物油,因为它们是从石油里提炼出来的原料制成。关于这方面的争议,OLM周刊就进行一个简单的探讨。由于引起全合成、半合成概念模糊的问题常常和III类油和IV类油(PAO)有关,因此本文主要围绕它们展开。

 

全合成油:

1999年以后,III类油和IV类油 (PAO)都被认为是合成油,因此标示为全合成(full synthetic)的润滑油,也包含了III类油的范畴。经过深度加氢工艺合成的III类基础油,不饱和烃含量一般只有不到0.5%,烷烃含量超过80%,粘度指数都在120以上,具有很好的低温流动性,高温下的氧化安定性也非常好。粘度指数(VI:Viscosity Index)在120以下,烷烃含量在80%以下的一般加氢油,由于加氢反应的程度浅,一般也不能叫做合成油,因此要注意并不是加氢油都是一样的。

 

半合成油:

半合成(partial synthetic、semi-synthetic或者synthetic blend)里面则有可能加入了I类油或者II类油,与某种合成油(可能是PAO、III类油或者其它合成油)混合而成。关于各种油混合的比例是多少,还没有一个定量的标准。作为消费者,我们在选购中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被商家的文字游戏所蒙蔽。总之,要选择信誉好、技术上信得过的品牌,因为润滑油对机器的使用寿命和预防故障非常重要。

 

性能对比:

性能上来说,半合成油的性能要低于全合成。

从学术角度上来说,III类油在性能上接近于PAO,如清洁性接近于PAO,PAO的优势是低温性能好。另外,由于III类油的化学性质和PAO类似,因此从III类油换用PAO类润滑油,换用风险较小(如密封件受到的影响),而I类油换用PAO则风险相对大一些。

酯类油:

这里把酯类油加入讨论是因为酯类油在调配中会少量加入。酯类油本来属于V类油,由于它的溶解能力强于II, III类油以及PAO,因此许多润滑油厂家就在全合成油(包括III类油)里加少量的酯类油进行调配,以促进添加剂在润滑油里的溶解,从而更好的发挥这些添加剂的性能。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