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五个方法减少汽车对空气的污染
2016-03-02 20:37:32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汽车排放的空气污染物有哪些?

汽车排放的空气污染物有哪些?

汽车,包括卡车、大客车、私家车、工程机械重型车等,在使用中都会排放出大气污染物,这些污染大气的排放物主要包括:

PM,PM是英文Particulate matter的缩写,意思是颗粒物,主要是积碳、烟灰、细小金属颗粒以及尾气形成的颗粒物,半径较小的颗粒物能穿过人体的上呼吸系统进入肺部。

除了PM,汽车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还有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有毒物质如苯、乙醛等有毒物质。

1.良好的驾驶习惯

良好的驾驶习惯不但对车子好,而且有助于减少减少积碳和有害气体。

尽量减少发动机怠速空转,因为发动机空转时,燃料燃烧不充分,产生更多的污染气体一氧化碳。燃烧不充分还会生成细小颗粒状黑色碳粉,随着汽油燃烧后的气体一起弥散,增加PM的排放量。

加速要柔和,试验表明,猛踩油门所消耗的燃料是通常情况下的1.5倍,并产生过多废气。在可能条件下驾车保持经济时速并匀速行驶,每种汽车都有自己最经济的行驶速度,在可能条件下尽可能以匀速驾驶,汽车以匀速驾驶时,所排放的废气较少,若车速忽高忽低,则排放更多污染物。

堵车时关闭发动机,如果堵车超过1分钟,最好关掉发动机。

2.学习必要的养车知识

车况好,汽车不但节油,而且运行中的效率更高。虽然我们不能都成为汽修工,但是掌握一些基本的养车知识对于环保很有帮助。

例如,添加机油时油量要适中,这其实很简单,但是如果没有这个意识,就可能造成机油太满而烧机油,如果从排气管排出发蓝的烟气,表明汽车在烧机油,机油燃烧产物对空气污染大。因此,一些常用的养车知识有助于我们减少空气污染。

检查气门,阻气门太松会导致发动机缺油,使汽车发动非常困难;阻气门装得太紧,使大量汽油涌入发动机,未充分燃烧产生的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从尾气管中排放出去,造成空气污染。

3.使用优质润滑油

汽车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油液,其中,发动机润滑油(机油)被誉为发动机的血液。机油质量越高,油品的清洁分散性、抗氧化安定性、抗腐蚀性、耐磨性和润滑度越好,能提高汽车各机械部件的动力传输效率,对于燃油的充分燃烧也有帮助,减少积碳和有害气体的生成。良好的润滑可以减少摩擦力,从而提高效率,不但防止汽车磨损,而且可以一定程度上省油减排,保持汽车健康。

4.保持汽车健康

我们都知道,健康的汽车不但安全性更高,而且更省油,健康的车子排出的气体更加健康。虽然我们不能阻止车子变旧,但是我们可以帮助汽车保持健康,延缓衰老。“外科”健康,如防止汽车刮擦等,其实对车子的健康影响关系不大。汽车的“内科”健康才是关键。许多车主会注意外科健康,却忽视了车子的内科健康:发动机和变速箱是车子的心脏部位,如果发动机处于亚健康,会带来一系列燃烧效率和动力传输问题,增加有害气体的排放。

用于发动机、变速箱的润滑油是流淌在汽车里的血液,通过油液检测,我们好比给汽车进行了一次血液检查,能了解汽车内部机械是否发生了故障,让车主准确的了解到汽车内部的状况,因此,定期给您的汽车做一次油液检测,不但防止劣质机油、劣质燃油损害汽车,而且是给汽车体检,发现汽车问题并预先处理的有效方法。

5.提高燃油质量

劣质燃油对汽车排放的影响也非常大。燃油硫含量和烯烃含量高对于排放系统的两个重要部件: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装置产生不良影响,造成积碳堵塞,并腐蚀金属零件。燃油中含锰抗爆剂对环保发动机影响也很严重,它在气门上形成锰沉积物,会降低燃烧效率,降低发动机动力,增加排放。

作为车主应根据汽车手册的要求,加注符合标准的燃油,比如要求“93号以上无铅汽油”,就不要加注低于要求的标号燃油。选择比较大的加油站品牌,避免去一些不正规的的加油站。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