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哪种机油最抗低温?
2016-01-27 17:20:53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最近,“霸王级别”寒潮来袭,不但北方经历了极端低温,南方也遭遇了接近-10℃的低温。

      来源:美国Noria公司

最近,“霸王级别”寒潮来袭,不但北方经历了极端低温,南方也遭遇了接近-10℃的低温。水管被冻裂,家里有车的朋友要注意,低温下要特别注意汽车的保养。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而机油被誉为发动机的血液,发动机从启动到运行中,每一分每一秒都需要机油来润滑,避免发动机各部件发生干摩擦,导致损坏。那么,在低温下,您的机油抗冻吗?
1.如何判断您的机油抗低温?
现在的机油大多是多级油,多级油的粘度格式为数字+W+数字,例如SAE 5W-30,SAE是指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W右边的数字就代表了发动机在正常运转中(温度已经达到正常高温时)需要的粘度等级为30,而W左边则代表低温性能,数字越小低温性能越好,可以适用于更低温度。W右边的粘度等级不应该随意更换,W左边的可以根据实际使用中的最低环境温度来确定,W左边数字越小,低温性能越好,例如SAW 5W-30可以比SAE 10W-30可用于更低的温度。
2.低温对润滑油的影响:
低温会使机油的流动性降低,这个很好理解:就像蜂蜜和食用油一样,高温变稀,低温变粘稠,流动性变差,当温度低至一定程度,机油还会停止流动。
机油属于润滑油中的一种,对于润滑油来说,和最低使用温度有关的指标是倾点(pour point),是指润滑油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根据ASTM D97的规定),润滑油在低温冷却下能够流动的最低温度。现在使用的润滑油(包括汽轮机油、液压油、汽车发动机油、齿轮油等各类机械润滑油)大多数是矿物油,在低温下会产生白色的石蜡结晶,结蜡后,润滑油的流动受阻,石蜡的凝固点温度就是矿物油可以流动的最低温度。凝点和倾点都是表示油品低温流动性的指标,二者无原则差别,只是测定方法有所不同。国外都统一用倾点,我国目前一般也采用倾点来指代所有油类可以流动的最低温度。润滑油的产品资料上一般都会给出倾点,但是倾点不等于最低使用温度,因为到达倾点温度时,润滑油已经不能流动,也就不宜使用了。因此,选择润滑油的低温性能时,倾点应该比使用时遇到的最低温度还要低一些,一般低8~10摄氏度或者更多。
3.哪种机油最抗低温?
目前使用的机油分为全合成、半合成和矿物油三种,其中大多数是矿物油。矿物油通过使用降凝剂,可以抑制石蜡结晶,降低倾点。降凝剂是一种具有长链分子结构的添加剂,有效地细化石蜡晶体,起到降低倾点的作用,但是油里石蜡较多的话,细小的石蜡颗粒也有可能会引起滤芯堵塞,因为降凝剂本身不能减少石蜡的产生量,只是改变和干扰这些石蜡晶体的外形、大小和结构。矿物油又根据石蜡含量不同而具有不同的倾点,其中环烷基油的倾点较低。
半合成油里含有合成油和矿物油,应注意,比例不一定是1:1。
合成油由于不含石蜡,所以倾点很低,在机油领域,合成油当中使用最多的是PAO/SHC,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专利,PAO的低温性能极其出色,倾点可低至-50℃~-60℃,在合成油里面首屈一指。在机油领域,除了PAO之外,GTL(天然气合成油)也逐步开始推广,GTL合成油也具有优良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