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冬季,您给设备做好防寒措施了吗?
2015-11-18 16:15:55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许多人知道高温对设备不好,会给设备部件带来损害、加速油品变质甚至带来火灾隐患,但是许多人却忽视了低温对设备的危害。

来源:美国Noria公司

冬季是各种机器设备、汽车保养的重要季节,随着冷空气一次次袭来,温度越来越低。许多人知道高温对设备不好,会给设备部件带来损害、加速油品变质甚至带来火灾隐患,但是许多人却忽视了低温对设备的危害。

我们或许听说过冬季,设备或者车辆启动困难或者没法启动。设备的正常运转需要良好的润滑。设备在运转时,金属部件发生摩擦,如果没有润滑,设备部件会发生干摩擦而损坏,并且因为剧烈摩擦而产生高温,导致部件烧毁,因此润滑是设备正常运行、保护设备的必须条件。低温会造成润滑油流动不畅,甚至停止流动,不能到达润滑部位,造成冷启动困难甚至启动失败,设备如果在润滑不良的情况下运行还会造成干摩擦,损坏部件。

1.低温对润滑油的影响:

低温对润滑油的影响主要是粘度和添加剂。低温会增加润滑油的粘度,流动性降低,在比较极端的情况甚至会造成不同的油分分层。低温还会影响添加剂的溶解度。润滑油从成分上来说,是基础油里面溶解了一些添加剂,低温会造成添加剂析出、沉淀,削弱润滑油的性能。

低温会使润滑油的粘度增加、流动性降低,就像食用油一样,高温变稀,低温变粘稠,流动性变差,当温度低至一定程度,还会停止流动,润滑油在低温下刚好停止流动的温度是倾点,因此倾点以下,润滑油就停止流动。当温度接近倾点,油的粘度会显著增加,油的流动性、循环性变差,机器容易缺油。

01-2.jpg

低温对多种润滑系统都会造成影响,对于循环供油系统,由于润滑油的粘度增大,会发生油流不畅,油的流量不足导致难以启动或者供油不足。喷溅润滑也会受到影响,例如采用喷溅润滑的齿轮箱,齿轮在转动中通过轮齿齿面上浸润的润滑油进行润滑。由于低温下润滑油粘度增大,不但会使齿轮转动的扭矩增大,增加能耗,而且会使某些部位润滑不良。齿轮在转动中把润滑油传送到其它轮齿,为它们提供润滑,如果油的流动性不好,会造成润滑油的传递不足。

2.多低的温度需要我们注意?

那么多低的温度容易发生问题呢?一般来说,现在的润滑油和润滑脂在0℃使用是没有问题的。到了-10℃,许多润滑油和润滑脂的总体性能不会受到明显影响。但是温度如果低到-20℃,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有些润滑油已经接近或者已经达到了倾点。而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建议润滑油的最低使用温度要比倾点高至少10℃。

润滑油的低温性能主要受基础油的影响,另外一些添加剂如降凝剂也有助于降低润滑油的倾点。

普通的润滑油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当温度低至-20℃,矿物油的流动性已经显著降低,流动不畅,如果设备使用时会遇到-20℃甚至更低的温度,那么一定要考虑低温对润滑油的影响。PAO(或者SHC)是一种合成油,在低温性能上很出色,即使没有使用降凝剂,PAO都能适应-20℃以下的低温,有些PAO的倾点甚至可以低到-50℃。

PAO的低温性能之所以出色,一方面是因为它里面不含石蜡,在低温下不会结蜡,油流顺畅。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粘度指数高。

润滑油的粘度会受到温度影响:温度升高,润滑油粘度降低(变稀);温度降低, 润滑油粘度升高(变稠)甚至不能正常流动,就像食用油一样。粘度指数(VI:Viscosity Index)简称粘指,粘度指数越高的润滑油,在温度的变化下,润滑油的粘度越稳定(粘温性能越好),也就是粘度的变化幅度越小。PAO的粘度指数高使它能适应较大的温度变化范围,比起矿物油,PAO在高温、低温下的性能更加出色。

3.体现润滑油低温性能的指标:

润滑油的倾点是低温性能的主要指标,有些设备还要求我们注意低温粘度。对于润滑脂来说,则是低温扭矩和流动压力。ASTM是国际上比较常见的润滑油质量标准。

对于低温问题,用户应在合理选择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润滑油,解决低温问题除了选用低温性能出色的油品之外,也有其他的解决方法,例如使用加热器、加粗有关、避免油路折弯等方法,有助于油流通畅。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来源:美国Noria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