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壳牌卖出统一股权 霍氏集团和凯雷集团成最后买家
2015-08-11 14:11:13  Lube Report Asia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从2014年底传出壳牌要卖统一润滑油股权的消息,至今已经过了大半年。

 

从2014年底传出壳牌要卖统一润滑油股权的消息,至今已经过了大半年。上周五,壳牌终于敲定了最终的买家——美国的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和霍氏集团。
霍氏集团就是统一润滑油的创始方,统一润滑油原本就由霍振祥先生创立。2006年9月,壳牌投资购买了统一75%的股权,正式成为壳牌控股的合资企业。从2006年后,壳牌持有统一75%的股权,其余的25%股权由壳牌统一创始人及董事霍振祥所持有。
关于统一股权的最终转让价格,各方并没有透露,但目前已经知道,壳牌所持有的75%统一股权,大部分卖给了凯雷投资集团。
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凯雷集团宣布,2015年底到2016年初,将完成收购统一股权的全部事宜,目前还要完成一些手续。
统一润滑油总部位于北京,在咸阳和无锡有润滑油调配厂。统一润滑油分为北京统一和咸阳统一两个公司,它们共同生产并销售润滑油品,
2006年9月,壳牌收购了统一75%的股份,相关的收购细节没有太多信息,但是有业内信息说,壳牌当时收购统一花了大约1亿美元。
2014年12月,道琼斯首次爆出壳牌准备出售统一股权的消息。根据道琼斯的消息,壳牌集团此次出售统一股权的事宜,由中国国际资本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下文简称CICC)协助办理。售价预估为3.5~5亿美元。
统一润滑油创始人、霍氏集团主席霍振祥先生在发言中说:“霍氏集团与壳牌进行了九年的合作。我很高兴看到这次签约将给统一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自从我和团队 1993年创立统一公司以来,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统一成为了中国润滑油行业的民营第一品牌。我们坚定看好中国润滑油行业未来的发展。我深信,和凯雷一起,统一公司将会继续获得成功,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据悉,凯雷集团旗下的凯雷亚洲基金 IV(Carlyle Asia Partners IV)将负责本次投资事宜。
凯雷亚洲并购团队董事总经理张淑国先生表示:“凯雷在中国的投资专注于日益兴起的中产阶层所带来的机遇。汽车在中国的深入普及,推动了润滑油市场的增长。 统一拥有强大的品牌、遍布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和经验丰富的团队,这些优势有助于我们充分发掘市场潜力。作为长期的投资者,我们期待着与霍先生和统一团队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凯雷的全球资源和行业专长,把统一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壳牌表示,在剥离了统一之后,壳牌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润滑油供应商。今年六月,壳牌新开了天津第二个润滑油调配厂。今年6月初,壳牌在上海设立了商务中心。另外,壳牌在全国共有八家润滑油调配厂,三家润滑脂厂,在上海还有一个研发中心。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