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我国机油再生循环利用技术研发获突破
2016-02-18 09:32:52  中国能源网  中国能源网  浏览次数:

摘要: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获悉,我国旧机油再生循环利用技术研发近日获新突破。

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获悉,我国旧机油再生循环利用技术研发近日获新突破。由无锡市源泉节油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滑赞牌”润滑油,突破了旧机油不能再生成机油进行循环重复使用的世界性难题。

专家鉴定认为,其性能超过了普通机油,在汽车道路性能对比检验中,各项性能均达到国家GB/T25348-2010《汽车节油产品使用技术条件》规定的要求。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滑赞牌”机油是以独特的滤清工艺和添加剂技术,通过对使用过的旧机油进行加工而得来的。
该产品涵盖两大核心技术。其中,“尼富龙超滤技术”已于2015年2月在北京通过了国家科技鉴定,并获得“科学技术成果证书”。尼富龙超滤技术是一种通过对使用过的润滑油进行特殊过滤的工艺,可以使原润滑油重复循环使用15年以上。这在我国是史无前例的。目前,尼富龙超滤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日本的重工业、装备制造业、运输业、船运业及海上自卫队,特别是电力等高能耗行业。
另一关键技术是在机油中添加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的一种添加剂。该添加剂不仅在活塞和缸壁之间添加纳米级微小滚珠,极大地减少了摩擦阻力,而且能修复发动机缸体划伤凹痕。专利添加剂加入后的机油摩擦系数比普通机油减少了三分之一,小于国际著名品牌“美孚”和“壳牌”。
与会专家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这一技术研发成功的意义在于它突破了旧机油不能再生成机油进行循环重复使用的世界性难题。同时,由于具备优异的润滑性能,它还具有节省燃油、减少尾气排放、延长发动机寿命的功效。其更换机油周期达到1.5万~2万公里,比普通机油节省燃油3%~8%。该产品的推广应用,将会节省大量原油,为人类节省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做出贡献。
据悉,成立于2012年8月的无锡市源泉节油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淳源告诉记者,此前该公司研发的一款“置入式节油器”(车宝宝)于去年投放市场,至今已销售450万元。此次开发成功的“滑赞牌”超润润滑油将于今年投放市场,其产品价格定位在目前市场上同品质机油的三分之二。